熱點資訊
馮正霖赴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調研

  11月26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赴中國航空運輸協會(以下簡稱“中國航協”)調研,聽取中國航協工作彙報,共同探討明年行業發展形勢與重點工作。中國航協理事長王昌順參加座談。

  馮正霖表示,當前,全行業正深入貫徹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歷史意義,結合實際工作將全會精神落到實處,謀劃明年工作思路,創新業績,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他説,一直以來,中國航協緊緊圍繞民航局“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優勢,堅持以服務會員、服務行業、服務社會為導向,在促進航空安全、提升服務品質、推動行業自律、規範市場秩序、深化國際交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積極成效。今年是“政治年、開局年、複雜年”,受疫情形勢影響,行業發展一直處於波動之中。預計明年,行業將繼續面臨複雜的發展環境。但同時也要認識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隨著新冠肺炎疫苗的普及推廣、特效藥物的研製,以及世界各國對疫情防控的重視與協作,民航業一定會渡過難關。目前,中國航協脫鉤改革已順利完成,政社分開、自主辦會、綜合監管的新型管理體制初步建立,新一屆換屆工作也已完成。這對中國航協加快轉型升級、助力民航強國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下一步,中國航協要發揮社會組織在市場資源配置中的重要銜接作用,推動建立政府、市場、社會組織等多元共治的現代化治理體系;引導會員單位提升行業效益,精準節約成本,深挖潛力,杜絕惡性競爭;引導會員單位充分履行在出臺政策和制定法律規章中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唱響“穩預期”的主基調,提振信心,激發市場主體的積極性。未來,民航局將依據法規規章和職責規定,在政策允許範圍內,統籌考慮中國航協發展需求,繼續大力支援航協開展工作。

  王昌順介紹了中國航協當前組織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情況,以及中國航協當前工作、發展思路、目標任務等情況。他説,民航局黨組對中國航協工作始終高度重視,在協會發展和建設的各個重大問題上都給予了有力指導和幫助。今年,中國航協選舉産生了第五屆理事會和新一屆領導班子,以及第一屆航協監事會。當前,中國航協正紮實做好定職、定編、定崗“三定”工作,幹部隊伍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與國際航協會晤交流等各項工作。下一步,中國航協將立足職能定位,著力發揮好助力支撐、引導協調、支援保障、橋梁紐帶四個作用,建設成為政府信得過、企業離不開、社會反響好、自身過得硬、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一流社會組織。懇請民航局在法規政策制定過程中繼續充分聽取協會意見,並在政府委託事項和保障力度、中國民航分銷與結算系統(CDS)與中性電子運單平臺(DAP)重要項目建設、幹部交流挂職、通航分會發展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援。

  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中國航協相關負責人參加座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