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呂爾學赴湖南調研通用航空發展工作

  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馮正霖局長指示和局省戰略合作任務,及時總結低空空域改革試點階段性成果,推動通用航空高品質發展,12月17日,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率調研組赴湖南省長沙市實地調研通用航空發展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工作,並參加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推進情況座談會。調研期間,呂爾學分別會見了湖南省常務副省長李殿勳和副省長陳飛。

  在湖南省通用航空發展公司,呂爾學深入了解湖南省通用航空“天地人和”創新發展模式及長沙A類飛行服務站運作情況,並對改革試點所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天地人和”模式,以系統性思維統籌引領湖南通用航空創新發展,值得廣泛推廣,試點單位要積極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爭取把試點做成示範,打造低空空域改革的“湖南樣板”,為民航“兩翼齊飛”貢獻湖南力量。

  在湖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呂爾學實地考察了運作中心、監控指揮大廳,並聽取了湖南航空轉場以來的安全運作情況彙報。他表示,湖南航空在疫情中穩步恢復生産,不等不靠、自救自強的精神難能可貴,未來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黨建引領,堅持底線思維,堅守安全底線,強化科學管理,提升服務品質。

  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推進情況座談會上,湖南省機場集團、民航湖南監管局、湖南空管分局及湖南部分通航企業、通用機場彙報了參與試點工作的推進情況,民航中南、華東、西南地區管理局先後彙報了本轄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情況,與會各單位作了交流發言。認真聽取與會單位發言後,呂爾學表示,“低空試點”是深化國家空管體制改革的有效路徑,是低空空域資源開發利用的有益探索;“天地人和”是湖南省落實試點任務的特色實踐,可以為推動改革固化積累寶貴經驗;“創新引領”聚焦通航發展痛點,是推動低空改革和通航發展的根本驅動;“政府作為”著力於平衡通航的安全與發展,是通航實現高品質發展的破局關鍵。

  圍繞下一步推進通航發展工作,呂爾學提出三點要求:一要深刻認識民航安全工作的“五個屬性”,夯實安全基礎,守住安全底線。二要配合深化試點,及時總結低空改革試點經驗,加快推進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明確安全責任,豐富試點內涵。三要支援模式創新,加快培育通用航空市場,激發市場活力。支援短途運輸“拓網路”,加快實現“干支通、全網聯”佈局;探索娛樂飛行“聚人氣”,培育大眾飛行生態。

  呂爾學強調,湖南是全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排頭兵,承擔著重要的改革任務,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各試點單位在推動試點過程中,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性思維,落實“化管為治”工作理念,務實推進改革試點任務;調研組要認真梳理此次調研的問題和意見建議,會同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加緊研究,積極推動落實。要本著解放思想、先行先試的改革精神,支援試點省份破題解難、加快發展;各單位、各部門要共同努力,攻堅克難、壓茬推進,為推動通用航空高品質發展譜寫新篇章。

  在長沙期間,呂爾學還代表民航局黨組慰問了民航湖南監管局、長沙機場及駐場各單位的幹部職工代表,並對一線幹部職工在奪取民航疫情防控和恢復發展雙勝利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希望幹部職工能以飽滿的熱情、積極的作為、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民航局運輸司、空管辦、全國民航工會、空管局、運作監控中心,民航華東、中南、西南地區管理局,民航湖南監管局有關負責人參加調研。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