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砥礪奮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在建黨百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正當其時、意義重大。全會最重要的成果,是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決議》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鬥的新認識,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決議》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産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鬥、犧牲和創造,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滄海橫流有砥柱,萬山磅薄看主峰。中國民航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始終聽黨話、鐵心跟黨走,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實現黨在不同時期的歷史使命而奮鬥的革命史、英雄史、光榮史。在黨的領導下,中國民航事業也走過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非凡歷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非凡成就。中國民航的滄桑巨變,既是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的組成部分,也是黨領導下國家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百年奮鬥、滄桑巨變,黨領導民航發展走過光輝歷程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注意培養航空人才,探索發展航空事業,為民航發展奠基立業。我們黨從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視發展民航事業。抗日戰爭時期,從西路軍中選派人員到新疆航空隊學習。在延安創辦了航空工程學校,延安機場為革命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抗日戰爭勝利後,我們黨建立了東北航校,短短3年多時間,就培養航空技術人員500多名。1949年3月,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召開,在聽取東北航校彙報後,毛澤東主席意味深長地説,現在我們勝利了,要建立新中國,要籌備建立空軍和發展民航事業。1949年11月2日,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軍委民航局,新中國民航事業就此拉開序幕。在黨中央的直接領導和周恩來總理的親自指揮下,11月9日,中國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12架飛機結隊北飛,抵達北京和天津。“兩航”2000多名員工,在香港宣佈起義,回歸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新中國。毛澤東主席稱讚“兩航”起義是一個有重大意義的愛國壯舉。周恩來總理稱其為“具有無限前途的中國人民民航事業的起點”。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領導民航事業在艱難中探索前行、茁壯成長,為國家經濟建設和對外交往作出了重要貢獻。1950年7月,成立了中蘇民用航空股份公司,開闢了以北京為中心通往蘇聯的3條國際航線,新中國民航國際航線正式開航。當年的8月1日,開闢了天津-北京-漢口-重慶和天津-北京-漢口-廣州兩條航線,標誌著新中國民航國內航線正式開航。特別值得銘記的是,1957年10月5日,周恩來總理對民航作出“保證安全第一,改善服務工作,爭取飛行正常”的批示,至今仍然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1972年,民航將工作重點放在開闢遠端國際航線上,初步實現了周恩來總理“一定要飛出去”的願望,有力服務了國家對外交往、走向世界。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領導民航勇立潮頭,大刀闊斧進行市場化改革,民航事業快速發展,一躍成為航空運輸大國,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1980年,鄧小平同志提出“民航一定要走企業化道路”,拉開了我國民航以“軍轉民和企業化”為核心的第一輪改革序幕。民航不再由空軍代管,歸屬國務院,開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改革。在對外開放上,民航勇於“第一個吃螃蟹”,1980年成立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是改革開放以來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同年,通過國際航空租賃公司租賃了第一架波音飛機;1982年利用國外貸款建設廈門高崎國際機場。1984年批准成立廈門航空有限公司,這是我國第一家股份制航空公司。1987年,民航開始了以“政企分開、機場與航空公司分設”為主要內容的改革,初步形成了符合國家經濟體制改革目標和民航自身發展規律的民航管理體制全新架構,民航發展進入現代化的快車道。2002年,民航開始了以“政資分開、聯合重組、機場屬地化”為主要內容的新一輪改革,形成了現代化民航管理體制。2004年,我國當選國際民航組織第一類理事國。2005年,我國民航運輸總週轉量開始位居世界第二,一躍成為航空運輸大國。2012年,國務院出臺《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把發展民航上升為國家戰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民航事業跨越式發展,正朝著建設民航強國的宏偉目標昂首邁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民航工作,兩次視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親自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圍繞民航安全、戰略地位、發展目標、大興機場建設、專機保障、支援國産民機製造、空域體制改革、疫情防控等方面,先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發展民航”“發展什麼樣的民航”“怎樣發展民航”等一系列事關民航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為新時代民航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民航事業跨越式發展,明確提出了“一加快、兩實現”的民航強國戰略進程,即:到2020年,加快從航空運輸大國向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到2035年,實現從單一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的跨越;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從多領域民航強國向全方位民航強國的跨越。

  矢志不渝、勇擔使命,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取得新成就

  航空安全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運輸航空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和億客公里死亡人數均為“零”,運輸航空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5年滾動值為0。截至2021年10月底,全行業實現運輸航空安全飛行134個月,連續18年確保了空防安全。

  航空運輸規模大幅增長。截至2020年底,航空運輸企業達64家;全行業運輸飛機3903架、通用飛機2892架;頒證運輸機場達到241個;定期航班航線總條數為5581條;定期航班國內通航城市237個(不含港澳臺地區),國內航空公司經營國際定期航班通航62個國家的153個城市。中美民航之間差距越來越小,2019年已相當於美國的71%。未來十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航空運輸大國。

  運作服務品質持續提升。倡行真情服務理念,以航班正常為核心的運輸服務品質實現根本扭轉,連續3年航班正常率超過80%。持續開展服務品質專項行動,先後推出無紙化便捷出行、機場餐飲“同城同質同價”、客艙無線網路服務、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RFID行李追蹤系統等一系列措施,贏得廣泛讚譽,增強了人民群眾對民航發展的獲得感。

  民航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更加凸顯。緊緊圍繞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發展戰略,統籌謀劃行業發展佈局,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截至“十三五”末,航空服務覆蓋全國92%的地級行政單元、88%的人口、93%的經濟總量。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投運,民航業與區域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目前,全國各地規劃了近百個航空經濟區,其中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12個,民航業越來越成為地方黨委政府調整産業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舉全行業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定點扶貧縣新疆于田縣、策勒縣全部脫貧,行業扶貧、對口支援取得顯著成效。

  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的創新格局不斷優化。開展適航攻堅,國産ARJ21飛機順利投運,國産大飛機C919成功首飛。組建民航科教創新攻關聯盟,首個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啟動建設,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1項、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國家重點研發項目7項。飛行校驗平臺、機場行李系統、大興空管自動化系統、民航客機全球追蹤監控系統、跑道攔阻系統等一批自主創新成果加快轉化。

  應對突發性事件和重大風險挑戰的能力不斷增強。2019年,中國民航在全球率先停止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作,消除安全隱患,彰顯了民航大國的責任擔當。及時對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安全風險警示並採取措施,有效防控涉及內地的輸入性安全風險。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時研究出臺疫情防控指南,免費退改票、“第一入境點”、“五個一”、國際航班熔斷獎勵機制等措施,把機場作為戰場、航線作為火線、客艙作為方艙,連續奮戰、衝鋒向前,為全國取得抗擊疫情重大戰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大國外交、國際合作、維護公民海外利益中的獨特作用愈發彰顯。目前,我國批准加入26個國際民航多邊條約,與127個國家或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連續6屆在國際民航組織當選一類理事國。我們積極開展與“一帶一路”合作國家的民航合作,已經與97個沿線國家簽署航空運輸協定。圓滿完成專包機、重要會議活動、海外撤僑、搶險救災等一系列重大緊急航空運輸保障任務。特別是去年疫情以來,民航接回大量留學生,為在外我國公民運送防疫救護包。哪有黨的召喚,哪有人民的需要,哪就有中國民航挺身而出。

  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效明顯。以改革促發展,形成了“1+10+N”的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總體框架,在運價改革、監管模式改革、通航法規體系重構、國企改革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行業的行政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行政效率、監管水準和法治化建設加快提升。

  黨的建設和文化建設卓有成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系統3900多個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得到明顯提升,5萬多名黨員黨的意識、黨員意識明顯增強,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廣大幹部職工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更加飽滿。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民航系統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不斷鞏固拓展。總結提煉和宣傳弘揚當代民航精神、英雄機組精神,成功拍攝《中國機長》電影並在全社會熱映,“三個敬畏”的理念贏得社會各界廣泛讚譽,極大地激發了民航人的職業榮譽感和自豪感。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民航的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十三五”末,我國已基本實現從民航大國向單一航空運輸強國的跨越,進入了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的新階段。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砥礪奮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回顧歷史、總結經驗,是為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民航發展面臨的困難挑戰更加嚴峻複雜。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百年黨史和民航發展歷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釋放改革成效,增強創新動能,加快促進容量規模和品質效率雙提升,貫徹落實好民航“十四五”規劃,砥礪奮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緊扣“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牽引“十四五”民航發展穩中有進。2021年初,民航局黨組貫徹新發展理念,確定了“踐行一個理念、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構建完善三個體系、開拓四個新局面”的“十四五”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這是牽引“十四五”民航穩中有進、高品質發展的新的舉力之綱。民航在“十四五”期間的發展將遵循總體工作思路的指引,更加注重創新驅動、産業協同、綠色生態、開放融合、大眾共用等高品質發展導向,更加注重從結構佈局、資源配置、運作效率、服務品質、體制機制等供給側因素發力,著力構建更為安全、更高效率、更優品質、更加均衡、更可持續的現代化民航體系。

  聚焦多領域為民航強國建設打牢基礎,發力“十四五”民航發展提質增效。按照民航強國戰略進程安排,“十四五”是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的關鍵階段,重在強基固本、提質增效,努力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打好基礎。我們一方面,將著力鞏固好航空運輸強國的地位,重點聚焦行業在網路結構、運作效率、經營品質、綜合保障能力等方面的不足,提高行業應對風險、抵禦衝擊的能力;另一方面,將加快補齊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的通航産業短板,通過創新發展政策,優化發展環境,提升保障能力,拓展服務領域,積極構建全體系的通航産業鏈。同時,還將提前佈局全方位民航強國建設,著力提升我國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以智慧民航建設為牽引,匯聚科教創新優勢資源,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新技術推廣應用,推動航空運輸業與航空製造業融合發展,推進民航標準國際化,積極參與全球民航治理,不斷提升中國民航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牢牢抓住智慧民航建設這條主線,作為“十四五”民航發展核心戰略。智慧民航是未來民航發展的大藍圖、大戰役,全面實施以智慧民航建設為牽引的發展戰略,是“十四五”時期民航發展的核心戰略。目前,行業各單位對建設智慧民航已形成廣泛共識,智慧民航建設的成效初步顯現。“十四五”期間,民航將以“數字感知、數據決策、精益管理、精心服務”為導向,著力打造現代化航空運輸系統基礎底座,構築智慧民航産業生態,把智慧民航建設融入行業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當前,智慧民航建設的頂層架構已基本成形,成立了智慧民航建設領導小組,邀請行業內外40余名院士、專家成立了專家諮詢委員會。民航各相關單位將在智慧民航建設總體框架下,重點圍繞智慧機場、智慧空管、智慧運作、智慧監管等典型應用場景,以實現民航“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作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為目標牽引,參與相關試點示範項目建設,抓緊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成果,力爭“十四五”末智慧民航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

  堅持以改革創新破除發展障礙,驅動“十四五”民航發展開拓新局。“十四五”期間,民航面臨著發展挑戰多,受疫情衝擊、旅客需求與結構變化等因素影響,市場環境的挑戰進一步加大;發展約束大,行業發展需求與資源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未來受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影響,資源約束的挑戰進一步加大;發展需求強,既要確保行業規模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又要滿足高品質發展在安全水準、服務品質、綠色低碳等內涵特徵方面的要求。我們將繼續堅持以深化改革為抓手,通過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掃清障礙。2021年初,民航局黨組印發了《關於“十四五”期間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民航將形成以“十四五”規劃為目標任務牽引,以深化改革為實現途徑和治理手段,規劃與改革“雙引擎驅動”的工作格局,為民航業在新發展階段開拓新局面提供更強動力。

  胸懷韆鞦偉業,百年只是序章。2022年,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召開,北京冬奧會、杭州亞運會舉辦等一系列大事、喜事。民航將統籌兼顧,堅決守住飛行安全底線,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嚴密做好各項重大運輸保障工作準備。在新的偉大時代,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不斷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砥礪奮進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征程,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中國民用航空局黨組書記、局長 馮正霖

  來源: 人民論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