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印發實施方案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

  12月24日,為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最新部署,進一步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中國民用航空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正式印發。

  《實施方案》明確了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的指導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牢法治體系建設總抓手,堅持法治政府、法治行業一體建設,把法治建設放在民航事業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行業治理的法治化、智慧化水準,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為推動“十四五”時期民航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實施方案》明確了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的主要原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民航法治建設正確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滿足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堅持問題導向,緊盯行業改革發展急需的法治建設薄弱環節,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行業治理現代化面臨的突出問題;堅持改革創新,繼續探索民航特色法治建設模式和路徑,充分發揮數字化對民航法治建設全過程的驅動、賦能作用;堅持統籌推進,實現法治政府、法治行業一體建設,推動法治建設、深化改革協同發展,行業法治、涉外法治相互促進,加強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

  《實施方案》明確了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的總體目標:到2025年,民航各級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水準和能力大幅提高,民航法規體系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顯著增強,行業監管機制規範高效,突發事件應對能力穩步提升,行業法治工作隊伍服務保障更加有力,基本形成民航行業在法治軌道上高品質發展、規範化運作的新格局,為到2035年基本建成民航法治政府、法治行業,建設多領域民航強國奠定堅實基礎。

  《實施方案》還圍繞健全政府機構職能體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體系、健全行政決策制度體系、健全行政執法工作體系、健全突發事件應對體系、加強社會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健全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健全法治建設科技保障體系、健全行業依法治理體制機制、加強黨對法治建設的領導、全面加強依法行政能力建設、加強理論研究和輿論宣傳、完善法治建設推進機制等十三個方面,提出了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的43項主要任務。

  《實施方案》要求,深入推進民航法治建設專項工作組成立後,各成員單位要加強統籌協調,增強溝通對接和協作聯動,按照任務分解表全面推進《實施方案》確定的各項重點任務和長期任務,確保按時保質完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