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2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召開

  1月10日,2022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傳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交通運輸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對民航工作的批示要求,總結回顧民航2021年主要工作,統籌謀劃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實施,科學部署2022年主要任務。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作題為《紮實推進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的工作報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鄒天敬、副組長丹向東,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黨組成員柳芳出席會議。會議為期兩天。

  李小鵬在講話中指出,2021年,民航局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民航運輸持續保持安全,智慧民航建設卓有成效,服務品質不斷提升,成都天府等樞紐機場正式投運,行業改革成效顯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2022年,民航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要深刻認識黨領導民航事業發展的壯闊歷程和重大成就,準確把握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歷史使命,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抓好民航安全生産,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保通保暢工作,加強黨對民航工作的全面領導,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馮正霖在工作報告中回顧了2021年民航工作。他指出,2021年是民航發展歷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政治年、開局年、複雜年”特點非常明顯。全行業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落實“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按照“政治年”的特殊要求,結合“開局年”的階段特徵,應對“複雜年”的矛盾問題,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一年來,全行業重點辦了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編制發佈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圓滿完成保障建黨100週年慶祝活動等各項重大任務三件大事。面對疫情防控、經營虧損、安全壓力等困難交織疊加影響,全行業堅持穩中求進,在逆境中展現了強大韌勁,確保航空安全萬無一失,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持續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深化改革增強發展動力,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做到了難中有成、難中有進。全行業實現了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120+16”個月、9876萬小時,空防安全235個月的新紀錄;優化常態化疫情防控狀態下的運輸生産組織,完成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857億噸公里、4.4億人次、732萬噸,同比提高7.3、5.5和8.2個百分點;全年完成投資1150億元,同比增長6.4%,超額完成年度投資目標;民航“三中心”正式投運,成都天府、青島膠東國際機場正式投運,全國頒證運輸機場達248個;通用航空飛行118.2萬小時,同比增長20.1%,無人機企業達1.27萬家,實名登記無人機約83萬架,飛行時間達到千萬小時量級;出臺了所有為企業紓困解難、促進行業恢復發展的對策措施,全年為行業降成本近100億元;全年新增航空人口3563萬;全年航班正常率達88%,連續4年保持在80%以上。全國29家機場實現身份證一證通行,66家機場應用人臉識別技術,234家機場實現“無紙化”便捷出行,40家千萬級大型機場開通旅客“易安檢”服務,842架客機具備客艙無線網路服務能力。

  會議對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進行了詳細解讀,並對組織實施好發展規劃進行了部署。會議明確,今後一個時期民航的主要工作就是組織實施好規劃,確保如期完成規劃確定的發展目標,全行業要立足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地發揮民航戰略産業作用,要緊緊扣住“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要聚焦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打牢基礎,要牢牢抓住智慧民航建設這條主線,要堅持以改革創新破除發展障礙,切實貫徹落實好“十四五”規劃。

  會議指出,2022年,我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民航運輸生産恢復依然面臨疫情防控、經營虧損、安全壓力等交織疊加影響。全行業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對我國全鏈條科學精準疫情防控能力的信心,堅定對我國宏觀經濟大盤穩定的信心,堅定對我國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潛力的信心,堅定對國家加大扶持民航業恢復發展力度的信心,堅定對我國民航自身基礎實力的信心,全力促進行業恢復發展。

  會議明確了2022年民航工作總體要求以及2022年全行業重點任務。

  2022年民航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高品質發展主題,堅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按照“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紮實推進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實施,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行業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具體到實際工作中,就是要 “守底線、穩預期、強基礎、挖潛力、提質增效、創新業績”。

  會議明確了2022年民航六項重點任務:

  一要堅守航空安全底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精神,運用系統安全觀念,優化完善國家風險防控體系,持續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加快推進安全監管模式轉型,以安全工作的常態化,推動我國民航在跨越運輸航空安全飛行1億小時大關的基礎上,不斷創造安全發展新業績。

  二要統籌運輸生産恢復。圍繞擴大國內航空需求,科學精準防控疫情,深挖航空市場潛力,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優化提升服務品質,力爭2022年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40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5.7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80萬噸,總體恢復至疫情前85%左右水準,航班正常率穩定在80%以上,千萬級以上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發航班正常率力爭達到85%。在疫情不出現反覆波動的情況下,力爭實現行業整體扭虧增盈。

  三要提高運作保障能力。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圍繞打造現代化國家綜合機場體系,力爭2022年底頒證運輸機場達256個;推進釋放國家空管改革紅利,優化空域資源供給,推進“10+3”大通道建設,繼續推進繁忙地區空域優化,加快推進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深挖內部潛力,提升協同運作水準,啟動全國民航協同運作系統建設,進一步探索區域運管委建設,擴大運作數據共用範圍,充分發揮全國流量管理系統功能,力爭運作保障容量提升一個新臺階。

  四要深化民航科教創新。突出智慧民航建設,印發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並做好宣貫落實;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大力促進北斗導航、5G航空應用等科技成果轉化,推動國家重點實驗室籌建,建設民航南北科教創新園區;優化人才結構佈局,加快佈局建設科技創新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國際化人才三支隊伍,切實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教支撐和人才保障。

  五要系統推進深化改革。充分發揮改革的動力作用,大力提升航權、時刻、運力等資源配置效率,紮實推進民航價格收費、通用航空等重點領域改革,持續推進民航法治建設,紮實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六要強化黨建引領保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建設,著力抓好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認真抓好意識形態工作,切實做好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

  本次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同志,航空器製造、電子科技企業相關負責人,民航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將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全國民航工作報告提出的2022年重點工作任務和要求,圍繞貫徹落實好民航“十四五”規劃進行廣泛深入的討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