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2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1月10日,2022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論述,總結2021年安全工作,分析行業安全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明確2022年安全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務。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出席會議並將作專題講話,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黨組成員柳芳出席會議。胡振江作題為《全面強化系統觀念 紮實提升整體質效 持續深入推進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航空安全工作報告。

  航空安全工作報告指出,2021年是極具歷史意義的一年。全民航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安全運作和疫情防控,深刻把握“五個屬性”,深入落實“六個起來”,進一步樹牢“三個敬畏”意識,繼續強化“三基”建設,紮實推進“三年行動”,著力實施“問題隱患清零”,確保了“政治年、開局年、複雜年”運作態勢的安全平穩,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民航取得安全發展新業績,安全水準穩居世界前列。運輸航空累計安全飛行“120+16”個月、9876萬小時,安全運送旅客50.5億人次,並連續19年實現空防安全。

  會議指出,2021年,全行業開展了五方面主要工作:一是著眼大局,深入落實安全發展理念,政治站位持續提高。融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論述;始終把安全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以政治擔當踐行“兩個維護”;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建引領並注重發揮優勢。二是穩步開局,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基調,安全態勢把控有力。圓滿完成“七一”等重大保障任務,統籌處理“四個關係”,不斷加大安全投入。三是統籌全局,大力推進系統安全管理,安全基礎繼續鞏固。持續完善安全責任體系,不斷推動安全管理體系落地,集中精力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四是順應變局,從嚴管控核心安全風險,問題隱患有效整治。積極應對常態化疫情防控衍生風險,專項整治安全作風等突出問題,重點治理“小散變轉欠”風險,持續防範常規和存量風險。五是開創新局,勇於應勢而動創新求變,治理能力不斷提升。智慧監管建設上有新突破,法治安全建設上有新進展,監管能力建設上有新提升,“三基”建設上有新業績。

  會議強調,2022年,百年變局和戰略全局交織激蕩,民航安全發展所處的內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任重道遠,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疫情防控和新老風險疊加影響,民航安全運作面臨的挑戰依然嚴峻複雜。全行業要深刻認識民航安全面臨的複雜嚴峻形勢和艱巨繁重任務,科學分析新特點,準確把握新趨勢,看清優劣勢,辨明危與機,未雨綢繆,精準施策,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

  會議明確了2022年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認真貫徹“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安全第一、穩中求進,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科學統籌安全、發展與防疫,強化系統觀念,保持憂患意識,守牢安全底線,持續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民航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安全基礎。

  會議明確了2022年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為實現上述目標,必須著力抓好以下六個方面、十四項主要工作。

  一是堅定政治站位,在“一個總遵循”中謀劃好頭等大事。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論述為總遵循,深刻認識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屬性,持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從講政治高度將民航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效果踐行“兩個維護”。持續強化黨對安全工作的領導,更好發揮組織優勢,不斷提升對安全工作重視程度,將安全工作落實情況和成效作為巡視巡察、執紀監督、幹部考核等方面的重要內容,引導民營航空企業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突出加強飛行隊伍黨建工作,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斷提升黨建對安全工作的引領。

  二是堅守穩中求進,在“一個總基調”中統籌好安全與發展。科學處理好“四個關係”,做到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深刻認識安全工作的經濟屬性,實現行業發展速度與運作保障能力相匹配。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長期性、複雜性,常態化處理好疫情防控與安全運作的關係,將疫情作為常規風險變數納入日常安全管理,持續嚴格落實“防忙中出亂、防閒來麻痹、防慌中出錯”各項措施,確保慎終如始、風險可控。

  三是保持力度不減,在完善“兩個體系”中強化系統治理。持續完善安全責任體系,重在壓緊壓實,深刻認識安全工作的社會屬性,切實強化安全生産的社會責任。持續優化安全管理體系,重在發揮實效,深刻認識民航安全工作的業務屬性,強化系統觀念、系統思維和系統方法,提升安全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系統化水準。

  四是勇於變中求進,在推進“兩項建設”中提升本質安全。加快科技安全建設步伐,重在智慧化引領,突出智慧民航建設主線,在機制創新、數據治理、項目推廣、標準規範等方面繼續做好頂層設計。加快監管能力建設節奏,重在精準化聚焦,加強“盯組織、盯系統”科學標準和要素體系研究。

  五是盯住主要矛盾,在嚴抓“三個關鍵”中防範突出風險。強化源頭治理原則,嚴密防範核心風險。樹立動態清零觀念,持續整治重點隱患,始終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做好問題隱患動態、持續清零,著力解決深層次矛盾和系統性問題。強化危機應對意識,儘快彌補短板弱項,強化應急預案的真實性、針對性、可操作性,推動應急演練制度化,加強安全資訊規範化管理,處理好共用和管控的關係。

  六是著眼長久之效,在深化“三項重點”中夯實安全基礎。以作風建設為抓手,繼續根植“三個敬畏”,深刻認識民航安全工作的文化屬性,深培厚植文化土壤,為行業安全發展注入深層動力和持久活力。以人員資質為重點,繼續夯實“三基”建設。以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國際民航組織USOAP審計和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考核三大專項任務作為契機,推動提升治理能力。

  本次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民航局三總師、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民航各企事業單位主要領導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將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航空安全工作報告,圍繞持續深入推進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進行討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