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求真、務實、循規律 創造民航安全發展新業績

  111日,在2022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上,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圍繞民航安全工作作專題講話。他強調,中國民航即將跨越運輸航空安全飛行1億小時大關,在這一民航安全工作新的起點上,要在“求真、務實、循規律”上狠下功夫,進一步提升民航安全管理效能,創造民航安全發展新業績,將中國民航安全水準繼續保持在全球領先水準。

  馮正霖指出,求真,就是要堅持原則、敢於鬥爭,不能忘了初心、失守底線。要以“如履薄冰”的態度,真抓安全、真管安全,反對弄虛作假、虛以應付,切實做到對安全思想上真重視、行動中真落實、責任上真擔當。要真正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保安全,弄明白抓安全是“為了誰、代表誰、依靠誰”。要真正以“鬥爭精神”做到“安全隱患零容忍”,以“眼睛容不得沙子”的態度,對任何可能導致飛行事故的隱患,始終保持高度警覺,認真排查,盡力消除,不留死角盲區;直面問題不回避,用“臉紅手硬”“針鋒相對”的態度,對任何安全隱患敢於較真、敢於鬥爭;將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管理體系建設緊密結合,真正在全行業形成“安全隱患零容忍”的長效機制。

  馮正霖表示,務實,就是要求實篤行、擔當盡責,不搞形式主義、表面文章。要實實在在面對具體問題、具體工作,真正把安全工作的實際效果落實到每一環節、每一流程。要持續加強作風建設,注重“平時養成”,持之以恒、久久為功、常抓不懈,重點關注行業安全管理的薄弱環節和作風建設問題高發的領域;持續推進以“三個敬畏”為內核的安全作風建設,持續抓好安全從業人員工作作風建設指導意見和長效機制指南的貫徹執行,始終保持“嚴”的導向,落實“實”的舉措,強化“三基”建設,深化班組建設,紮實推進“六個起來”落地,將作風建設作為重要內容納入院校養成教育、在職人員培訓、資質管理、安全監管等工作之中;堅持從遵章守紀、技能訓練、崗位職責、基層黨建抓起,真正將作風建設融入SMS和績效管理程式,推進作風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注重加強安全文化建設,大力弘揚當代民航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堅持以民航安全文化育人、化人,持續提升民航安全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要嚴格落實安全責任,以貫徹新《安全生産法》為契機,不斷提升全行業安全生産的責任意識和法治思維;緊盯“關鍵少數”,通過嚴格落實安全生産領導責任,帶動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員工崗位責任;持續推進“加壓、減負、撐腰、充電”相關要求,切實加強基層監管機構和能力的建設,進一步規範安全監管責任追究。

  馮正霖強調,循規律,就是要追本溯源、防患未然,不被動應付、失去安全工作的主動權。要遵循把握安全工作的本質,做到認識符合實際、主觀符合客觀,並指導安全工作改進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效率。要在趨勢研判中把握規律特點,善於把握安全發展態勢,善於從趨勢中探索安全規律,做到未雨綢繆,提高精準研判和防範化解安全風險的能力。要在系統應對中彰顯規律價值,面對當前各類風險隱患日益呈現隱蔽性、多樣性、系統性的特點,進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效能,不斷深化對民航安全工作特點、規律的系統性認識和整體性把握。注重加強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對民航安全工作“五個屬性”的認識和運用,並在實踐中不斷總結和提煉民航安全規律,將安全規律融入智慧監管平臺建設,轉化為組織開展民航安全工作的行動指南,不斷提升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馮正霖最後強調,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確保民航運作安全平穩有序,事關黨和國家全局、責任重大。新的一年裏,民航各單位、各部門要對安全管理工作進行認真思考、積極探索實踐,努力提升安全管理水準,為民航恢復發展營造更好的安全運作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