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獨家專訪|馮正霖:堅定信心 創新業績 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堅定信心 創新業績  

  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專訪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

  1月10—11日,2022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安全工作會議在京召開。這是在民航業促進行業恢復發展、推進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實施、跨入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築基奮進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2021年,中國民航是如何在逆境中展現了強大韌勁?2022年,在貫徹好、落實好“十四五”規劃方面,民航局有什麼考慮?智慧民航建設將如何推進?民航重點工作有哪些?在工作會召開期間,中國民航報記者帶著這些問題專訪了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

  展現強大韌勁 亂雲飛渡仍從容  

  1.記者:2022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的工作報告中提到,“過去一年,民航業面對疫情防控、經營虧損、安全壓力等困難交織疊加影響,堅持穩中求進,在逆境中展現了強大韌勁。” 請問“在逆境中展現了強大韌勁”如何理解?

  馮正霖:去年,世界經貿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大,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新冠疫情持續演變、不斷反覆,對民航業影響的深度和持續性超出預期,民航先後錯過了春運、暑運、國慶等傳統生産旺季,“旺季沒旺、淡季更淡”。全球疫情催生貨物運輸需求增高,境外貨航輸入性風險加大,民航安全風險越來越呈現系統性和隱蔽性特點等,這些都是2021年民航發展 “逆境”。

  在這樣的多重壓力和困難之下,民航業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化被動為主動,完成了一系列涉及全局的重大任務。我們系統謀劃,把為慶祝建黨百年創造良好氛圍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腦要緊起來、心要細起來、眼要亮起來、腳要勤起來、臉要紅起來、手要硬起來”,深化對安全工作五個屬性的認識,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36個月、9876萬小時,即將達到1億小時。我們苦練內功,針對疫情下航班計劃變動多,及時出臺相關退改簽政策,先後發佈兩批22項“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16項直接面向旅客服務需求。開展機場服務設施提升專項行動,全年航班正常率超過87%,連續4年保持在80%以上。我們積極應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優化常態化疫情防控狀態下運輸生産組織,推出促進民航恢復發展所有六個方面對策,全年為行業降成本近100億元,成效顯著。我們強基固本,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150億元,同比增長6.4%,連續兩年超千億。

  在全民航人的辛勤努力下,我們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線和疫情防線,服務品質凸顯比較優勢,固定資産投資創下新高,深化改革成效顯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重要貢獻。無論是從民航安全生産態勢還是從基礎設施投資、服務品質提升等各方面的數據指標看,都是在預期之內的,甚至超額完成。儘管民航運輸生産指標是下降的,但是民航全年完成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同比提高7.3、5.5和8.2個百分點,已經分別恢復至2019年的66.3%、66.8%、97.2%。這一成績跟世界民航相比,仍然是名列前茅的。特別是在全年行業虧損843億的情況下,我們的航空公司沒有被壓垮,骨幹隊伍保持了基本穩定,穩住了民航發展的基本盤,這些都是 “強大韌勁”主要體現。

  中國民航在逆境中展現了強大韌勁,也充分體現了我們多年民航強國建設的成色,中國民航具有雄厚發展實力和抗風險能力,再次印證了民航強國八個基本特徵中涉及運輸航空領域的五個特徵處於成長期或成熟期,也充分説明中國民航恢復發展有堅實基礎。

  2. 記者:工作報告中提到2021年民航業重點辦的三件大事中,第一件就是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請問民航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效果如何?  

  馮正霖:前不久我們剛剛召開了民航系統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系統梳理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的工作及成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民航局黨組和全系統各級黨組織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牢牢把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通過舉辦讀書班、理論中心組學習、幹部培訓班等方式推動黨員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落實規定動作。

  同時,我們創新自選動作,局黨組分兩批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22項,局屬各單位累計推出辦實事任務2586項,目前完成率超過90%。我們攝製《一九四九“兩航”起義》等專題片,出版《中國大興》《百年偉業——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民航》等圖書,開展“百年黨史·民航印記——民航人向黨旗報告”主題宣講等,開展“問題隱患清單清零”行動,這些緊貼民航實際的豐富學習形式,使民航系統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了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定了信仰信念信心,增強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增強了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了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內在動力,匯聚起了攻堅克難、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磅薄力量。剛剛提到的中國民航在逆境中展現強大韌勁,就是民航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取得的實實在在的成效的根本體現。

  今年即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召開,全行業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將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出來的愛黨愛國愛民航的巨大熱情轉化為紮實做好民航工作的實際行動,奮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和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

  勾畫宏偉藍圖 搏擊長空正當時  

  3.記者:我們注意到,工作會之前,民航局專門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十四五”規劃,這次工作會主題是 “紮實推進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請問在貫徹好、落實好“十四五”規劃方面,民航局有什麼考慮?  

  馮正霖:用五年規劃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實現“十四五”規劃繪製的宏偉藍圖,絕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必須“跳起來摘桃子”,有搏擊長空的膽識和不畏艱苦的努力。貫徹好、落實好“十四五”規劃,關鍵要理解和把握好“更好地發揮民航戰略産業作用、緊扣 ‘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聚焦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堅持智慧民航建設主線、持續深化改革創新”五個方面。

  更好地發揮民航戰略産業作用,這是民航“十四五”規劃的戰略定位。當前,民航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融合度越來越高。只有將民航發展和地方訴求結合起來,優化民航産業佈局,提升民航産業的戰略承載能力,統籌利用好各方優勢資源,形成民航業與區域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相互支撐、相互促進的協同發展新局面,才能更好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緊扣 “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這是民航“十四五”規劃的指導思想。“十三五”期間,民航堅持“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在安全、正常、服務和發展等方面取得歷史最好成績。根據“十四五”民航發展階段性特徵,民航局黨組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將“十四五”總體工作思路確定為“踐行一個理念、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構建完善三個體系、開拓四個新局面”。我們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總體工作思路的思想內涵和工作邏輯的基礎上,抓住主題主線,明確主攻方向,聚焦發力點、找準突破口,通過紮實的工作將總體工作思路貫徹到“十四五”發展的全過程。聚焦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這是民航“十四五”規劃的戰略佈局。進入“十四五”,我國民航已經邁上了從單一航空運輸強國向多領域民航強國跨越的新征程,這是我國民航業發展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這也意味著“十四五”是一個全新發展階段的開局,是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打牢基礎的第一個五年。聚焦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我們既要著力鞏固好航空運輸強國的地位,持續強化運輸航空領域各基本特徵的成熟度;也要加快補齊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的通航産業短板,努力推動通航領域基本特徵不斷孕育成長、發展壯大;更要提前佈局全方位民航強國建設,強化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中國民航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牢牢抓住智慧民航建設這條主線,這是民航“十四五”規劃的戰略重點。智慧民航建設是影響民航未來發展最為活躍、最有動力的因素,決定著我們“十四五”民航發展品質和多領域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高度。在編制“十四五”的過程中,我們將智慧民航作為主線貫穿“十四五”全篇,將全面實施以智慧民航建設為牽引的發展戰略作為我們“十四五”時期民航發展的核心戰略。抓住了智慧民航建設這條主線,就抓住了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的關鍵;實現了智慧民航建設的預定目標,就能更好地帶動實現規劃確定的發展目標。堅持以改革創新破除發展障礙,這是實現民航“十四五”規劃的根本動力。“十四五”期間,民航發展環境難、約束大、目標高,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只有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加快理念上的轉變、機制上的完善、制度上的改進、方法上的優化,構建起更加適應民航強國戰略需要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才能高水準地完成“十四五”發展目標。

  4.記者:這兩年,民航各單位推進智慧民航建設的主動性空前高漲,今年工作會期間,很多代表們也就“智慧民航建設”這一話題展開熱烈討論。下一步,民航將從哪些方面進一步推動智慧民航建設?  

  馮正霖:不久前我們召開了智慧民航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總結2021年智慧民航建設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部署。從去年智慧民航建設效果看,我們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監管”為重要核心抓手,智慧民航建設頂層架構日益清晰、機制標準日益完善、場景應用日益豐富,不僅提升了旅客滿意度,而且優化了行業運作效率。比如,有的旅客親身體驗機場推出的“一站購票、一證通關、無縫銜接”、全流程刷臉通關、“易安檢”服務後,在網上為民航點讚。民航空管“三中心工程”正式投運,空管運作保障能力和統籌協調能力大幅提高,受到民航業內好評。還有深圳、鄭州、武漢等機場持續推進運單電子化,正在實施的中國民航智慧監管服務為行業智慧監管和服務提供基礎支撐等,都為後續加快推進智慧民航建設、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即將印發,意味著智慧民航建設將從頂層設計階段正式進入到大規模施工階段。民航業將做好路線圖的落地實施,緊緊圍繞“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監管”四個重要核心抓手,以實現民航“ 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作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為目標牽引,整體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各領域各方面工作,加快實現由“ 人便其行、貨暢其流” 向“ 人享其行、物暢其流” 的升級跨越。

  特別要強調的是,智慧民航建設不是大量新技術應用的簡單加法,而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思維模式、行為模式、運作模式、商業模式和監管模式等一系列深層次變革,必須重視和加強智慧民航建設軟科學研究,攻關卡脖子難題,圍繞智慧民航建設中業務流程再造、組織機構調整、人力資源配置優化、決策方法機制改進、數據共用和數據治理等重大問題深化研究,在實踐中推動理論創新,為智慧民航建設提供指引,實現智慧民航建設方向更明確、目標更清晰、效果更可評價。

  持續創新業績 提振信心勇擔當 

  5.記者:2022年,我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民航恢復發展仍然面臨嚴峻挑戰。您在工作會上強調,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信心更為重要。對於2022年民航恢復發展,民航業將如何堅定信心?  

  馮正霖: 2022年是“十四五”民航發展的關鍵一年,既關係到民航恢復發展的成色,也關係到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基礎。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面對疫情下的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民航局黨組深入學習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廣泛聽取行業內外各方意見,對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民航運輸生産變化規律進行認真分析,作出了明年民航發展形勢“先低後高”的基本判斷。在疫情不出現反覆波動的情況下,2022年我國民航業有望走上整體扭虧增盈、恢復發展軌道。

  民航恢復發展的信心來自於多方面。一是儘管疫情仍是2022年民航恢復發展的最大擾動因素,但隨著新冠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特效藥物投入臨床應用,以及我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不斷提升,特別是國家對民航業恢復發展將給予強有力的政策支援,疫情對行業運輸生産的衝擊總體將更加可控。二是在中央“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政策的有力指引下,2022年我國經濟運作將保持在合理區間,這將為民航恢復發展提供良好宏觀環境,尤其將為國際航空貨運保持高位運作提供有力支撐。三是依託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我國航空市場空間仍然大有潛力可挖,只要民航主動下沉市場,推出更加符合市場需求的産品,市場活力就將得到充分激發。四是隨著國家對民航業扶持政策、資金的陸續到位,一系列有力政策將更快支援民航渡過難關、迎來復蘇。五是我國民航具備雄厚的發展實力,在疫情衝擊之下我國民航已表現出了堅強韌性和巨大潛能。這都讓我們堅信,當前民航運作遇到的困難是客觀的、特殊的,也是階段性的,只要外部環境好轉,行業供給能力就會迅速釋放,運輸生産就能強勁恢復。

  這些信心的根源,是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我們民航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越是困難、越是面對風險挑戰,我們越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這既是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告訴我們的,也是中國民航的發展史、特別是過去一年中國民航難中有成、難中有進的奮鬥實事所證明的。我們堅信,2022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下,民航業一定能夠及早走出困境、渡過難關,為服務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6.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請問2022年民航將如何做好貫徹落實,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馮正霖: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既是2022年民航工作的總基調,也是民航工作方法論。穩是基礎和前提,進是目標和方向,兩者相輔相成。召開黨的二十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黨中央強調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確保民航安全平穩運作事關“國之大者”,民航人責任重大、使命在肩。民航局黨組堅持戰略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在對2021年民航工作進行系統總結、在對行業發展形勢深入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守底線、穩預期、強基礎、挖潛力、提質增效、創新業績”的“二十字”工作指導方針,這是穩中求進總基調在民航工作實踐中的具體化,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的綜合之策,是系統應對行業發展可能遭遇的各種風險挑戰的綜合之策。

  圍繞這二十字,民航具體要抓好六項重點工作。一是堅守航空安全底線。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精神,運用系統安全觀念,以安全工作的常態化,推動我國民航在跨越運輸航空安全飛行1億小時大關的基礎上,不斷創造安全發展新業績。二是統籌運輸生産恢復。堅持“認真、科學、冷靜”的原則,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總策略,科學精準防控疫情。統籌行業內外資源,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推進“無紙化”出行服務提質升級,推進“一證通行”服務,支援樞紐機場探索“刷臉通關”,加快“易安檢”在全國機場應用,加快推進行程單電子化改革,優化提升服務品質。三是提高運作保障能力。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力爭2022年底頒證運輸機場達256個,全年固定資産投資不低於2021年水準。優化空域資源供給,推進釋放國家空管改革紅利,提升協同運作水準,力爭運作保障容量提升一個新臺階。四是深化民航科教創新。突出智慧民航建設,印發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並做好宣貫落實,組織開展軟科學研究,營造智慧民航建設新生態,積極開展典型場景試點示範。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優化人才結構佈局,加快佈局建設科技創新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國際化人才三支隊伍,加強國際化人才培養。五是系統推進深化改革。充分發揮改革的動力作用,著力在民航發展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取得突破,大力提升航權、時刻、運力等資源配置效率,紮實推進民航價格收費、通用航空等重點領域改革,持續推進民航法治建設,紮實推進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六是強化黨建引領保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建設。著力抓好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認真做好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

  2022年,全體民航人將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牢記國之大者,穩住心態,穩住步伐,穩住目標,不忘風險挑戰,不忘精準施策,不忘創新業績,勇毅堅守、拼搏奮鬥,把安全穩定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民航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