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2021年度機關述職會

  1月20日,民航局召開2021年度機關述職會,全面梳理2021年民航局機關工作、總結經驗、部署任務。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講話,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黨組成員柳芳出席會議,並分別就分管領域工作進行點評。

  聽取各部門述職報告後,馮正霖指出,2021年,全行業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受住了多重困難交織疊加的考驗,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得到了黨中央領導和人民群眾的高度肯定,這是全體民航人共同拼搏奮鬥的成果。局機關作為行業治理的指揮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機關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不斷增強;堅守安全底線,機關把握安全態勢的能力不斷增強;統籌生産和防疫,機關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不斷增強;堅持高品質發展,機關謀劃統籌行業發展戰略的能力不斷增強;持續深化改革,機關推進行業發展的動力作用不斷增強。這些成績充分體現了機關幹部良好的政治素養和專業素養,強大的執行力和擔當精神,充分展現了機關幹部良好的精神風貌。

  馮正霖強調,加強機關建設始終是一項長期的任務。目前來看,機關幹部政治能力、政策制定水準、黨建工作等還需進一步提升。因此,各部門要正視問題,認真剖析、持續改進,著力在增強政治理論素養、專業基礎知識,轉變工作作風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為民航高品質發展不斷開創機關工作新局面。

  為紮實做好2022年機關工作,馮正霖強調,各部門要著力打造模範機關,為民航“十四五”開拓新局面發揮表率作用。一要著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的政治模範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確保件件落到實處;深刻理解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屬性,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線;並繼續做好黨史學習教育、機關基層黨建、各部門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以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等工作。

  二要著力打造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服務模範機關。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是現代交通運輸服務的根本要義所在。針對穩定航班正常率、升級無紙化出行、 推廣“易安檢”應用、加強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創新“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等一批為民服務的實事,機關各部門要更加積極主動的做好政策的供給,加強政策的協調,鼓勵和支援航空運輸企業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滿意的航空産品,同時關心關懷民航一線職工,讓人民群眾及民航一線職工享受到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著力打造讓市場主體信服的法治模範機關。堅持依法行政,帶頭貫徹落實好“規章標準建設與時俱進、規章標準執行令行禁止”這一基本原則。持續推進法規體系建設,組織實施好《民航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抓緊推進重點領域法規制修工作;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高品質完成民航局權責清單;持續提升行政執法水準,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不是職責不亂為,並重點抓好基層一線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對違法者“利劍高懸”。

  四要著力打造讓行業活力充分迸發的改革創新模範機關。各部門一方面要紮實推進《關於“十四五”時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意見》確定的改革任務落地見效,為促進行業長遠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另一方面加強調查研究,多傾聽市場和企業的聲音,積極為行業爭取扶持紓困政策,以改革創新魄力和思路抓緊推進解決問題,特別是針對國家空管體制改革、市場準入、價格收費、航空貨運等領域,要加大協調力度,爭取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儘快取得突破,積極為行業恢復發展提質增效、創新業績提供改革動力。

  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參加會議,民航局機關各司局、運作監控中心、機關服務局主要負責人在會上作述職彙報,駐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代表處負責人提交書面述職。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