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馮正霖會見中國電信董事長、黨組書記柯瑞文

  1月21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京會見中國電信董事長、黨組書記柯瑞文一行,就智慧民航建設,特別是航空寬頻通信技術應用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馮正霖表示,近年來,中國電信加快建設智慧化綜合性數字資訊基礎設施,為加快網路強國、數字中國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依託強大的基礎網路,為民航安全高效運作起到了重要支撐和保障作用。“十四五”時期智慧民航建設是行業發展主線,這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同時也任務艱巨的工作。當前,智慧民航建設在規劃統領、組織機制建設、頂層架構設計、規章標準完善等方面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下一步,中國民航希望通過智慧民航建設在全球民航界引領規範標準制定等方面的話語權,這就需要更多像中國電信這樣在科技創新方面具有顯著優勢的央企共同推動,希望未來雙方能夠形成良好的戰略合作關係。另外,民航局高度重視面向客艙的網際網路應用,並將其納入了“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建議中國電信將民航作為推廣5G技術的一個重要切入點,根據剛剛發佈的《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進一步聚焦智慧旅客出行和智慧客艙服務領域,明確合作方式與重點,共同參與智慧民航建設,助力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的目標。

  柯瑞文表示,近年來,中國電信全力踐行雲網融合,積極響應中國民用航空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基於高通量衛星網路,推出全新的航空網際網路産品和行業解決方案。從2014年開始,中國電信就與東航等多家國內航司合作,率先推出全球覆蓋的航空網際網路服務,不斷滿足乘客的空中網路需求,提升航空公司運營效率,打造差異化創新服務。年初,中國電信聯合東航發佈了天翼空中上網産品,進一步提升乘客航空出行體驗。截至目前,在網國內航空公司飛機總量突破200架,累計服務旅客超過1100萬人次。下一步,希望雙方繼續加深合作,共同推動航空寬頻通信系統的建設應用,助力民航強國戰略,為智慧民航提供數字時代新動能。

  民航局相關司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