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頒發支線物流無人機商業試運作牌照

  日前,民航局正式頒發全國首個支線物流無人機試運作批准函和經營許可,順豐旗下大型無人機公司豐鳥科技成為全國首家可在特定場景下開展噸級大業載、長航時支線物流無人機商業試運作的企業。這是深入貫徹落實 “十四五”民航發展規劃及“十四五”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相關要求,進一步推進綜合性航空物流建設與智慧物流建設,為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智慧民航建設貢獻力量的有益實踐。

 

  據了解,民航局于2019年2月發佈的《特定類無人機試運作管理規程(暫行)》提出,採用特定運作風險評估(SORA)方法制定試運作批准的審定要求,這為無人機試運作指明發展方向並提供有效的具體實施路徑。基於SORA方法落地支線物流場景驗證運作實踐後,豐鳥科技于2020年9月提出了支線物流無人機試運作申請,民航局隨即開展了初始評審、文件審查、現場科目驗證等多個環節的評審,並於2021年12月完成最終審查。此次試運作審定工作由民航局運輸司、飛標司、適航司、空管辦在民航華北、西南、西北地區管理局共同配合下完成。通過這種評估方法獲批支線物流無人機商業試運作,豐鳥科技在全球尚屬首例。

  此次獲頒試運作批准函與經營許可後,豐鳥科技將在西北榆林等地率先開展支線物流運輸服務,助力構建“大型有人運輸機+大型支線無人機+末端投送無人機”三段式航空運輸網路,未來將在民航局監管與指導下適時擴展試運作範圍,循序漸進地連線組網。其試運作也將為我國無人機相關標準和法規體系建設工作積累飛行數據和運作經驗,並向國際輸出中國民航的無人機運作樣板示範。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