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召開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會

  2月24日-25日,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召開民航系統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會並強調,站在建黨百年新起點上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格落實黨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推動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行業安全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黨組成員柳芳,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出席會議。

  馮正霖同志認真聽取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逐一就2021年向局黨組報備的黨委書記親自抓的重點工作落實情況抽查提問,並點評交流。黨委書記述職完後,馮正霖指出,這次述職聚焦主題、重點突出,講成績實事求是、講問題不遮不掩、講打算明確具體,反映了民航系統黨建工作整體情況,是一次有品質的述職會。

  馮正霖就黨委書記提高抓黨建工作能力,完成好年度黨建工作任務落實,推動民航系統黨建工作高品質發展提出五點要求。一要提高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要胸懷“國之大者”、把穩政治方向,看問題要有政治眼光、想事情要有政治考量、抓工作要有政治擔當。要突出一條主線,聚焦迎接服務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開展各項工作,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民航貢獻;貫穿一條紅線,運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一條原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落實好“守底線、穩預期、強基礎、挖潛力、提質增效、創新業績”的全國民航年度工作要求。二要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堅持問題導向,瞄準問題去、奔著問題改,針對巡視巡察、審計、民主生活會、案件剖析、專項治理等指出和發現的問題,認真調查研究、深入分析原因,對重要問題、矛盾焦點、群眾期盼做到心中有數,親力親為推動問題解決。要不斷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管理,在提升效果上下功夫。要自覺學習民航專業知識、加快知識更新,科學精準作出決策、解決問題。三要提高守正創新的能力。既要堅持長期以來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鞏固拓展工作成效,也要創新理念思路,著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高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和向心力,針對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行為特徵,創新方式方法,探索線上線下、各種手段相結合的工作舉措。要充分調動基層的積極性、創造性,鼓勵大膽創新,開展更加貼近工作生活、貼近幹部職工所思所想所盼的黨建活動,做到接地氣、聚人氣、有生氣。四要提高依規管黨的能力。要與時俱進制定制度、令行禁止執行制度。建制度、立規矩要解決“有沒有”的問題,更要解決“能不能落地”的問題。要推動黨章黨規的深入學習和嚴格執行,提高制度執行力。黨委書記要深刻理解和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發揚民主、善於集中,嚴格落實黨委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嚴格按規矩辦事、按程式辦事,提高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水準,增強班子凝聚力、戰鬥力。五要提高抓責任落實的能力。要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做到重點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要層層壓緊壓實責任,促進管黨治黨責任上下聯動、一貫到底;要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選拔任用的導向作用,堅持黨建和業務連動式評價考核,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落實到每個基層黨組織、每名黨員幹部;要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不斷吹響衝鋒號,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鞏固和拓展民航系統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述職會採取口頭述職、書面述職相結合的方式,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民航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單位黨委書記和黨辦負責同志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