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千萬級機場行李跟蹤系統建設總結暨中小機場行李跟蹤系統建設推進會召開

  3月1日,千萬級機場行李跟蹤系統建設總結暨中小機場行李跟蹤系統建設推進會在北京大興機場召開,科學總結千萬級機場行李跟蹤系統建設成效,全面推進中小機場項目建設,確保早日建成“覆蓋廣泛、高效順暢”的中國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在會議上強調,要進一步以“十四五”規劃為牽引,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線,持續深化行李跟蹤系統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打造保障有力、人民滿意、競爭力強的行李運輸服務體系,以實際行動兌現馮正霖局長代表民航局對行業、社會、人民群眾作出的莊嚴承諾。

  會議聽取了行李跟蹤系統建設進展情況彙報,中航信、南航、首都機場集團、大興機場、民航二所分別從行業公共資訊平臺運作、參與冬奧會保障、模式與産品創新、系統建設及服務能力提升等方面介紹了行李全流程跟蹤相關進展與經驗。呂爾學指出,2021年,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和馮正霖局長指示要求,堅持改革創新、強化協同聯動,攻堅克難、銳意進取,克服疫情和企業經營困難等不利影響,千萬級以上機場全部按計劃啟動了機場端建設,行李全流程跟蹤服務逐步實現“串線成網”,覆蓋範圍不斷擴大,如期完成了千萬級機場行李跟蹤系統建設各項目標任務,取得了顯著成效。各參建單位對標對表《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實施方案》部署要求,紮實推進項目建設,民航行李服務品質大幅提升;凝聚行業“最大公約數”,創新實施“一標兩端”建設方案;探索“授牌認定”新機制,務實高效推進行業級公共資訊平臺建設;因地制宜推進創新應用,數字化生態圈加快形成。在系統建設期間,針對“資訊孤島”等問題,民航形成了一套統一的數據處理與共用標準體系,構建了首個行業內跨系統、跨網路、跨主體的工作機制,促使相關主體根據統一標準開展工作,實現了行業行李相關數據資源的共用與整合,為智慧民航建設和民航科技創新應用提供了技術參考,也為提升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現代化水準積累了改革經驗。

  呂爾學強調,當前,行李跟蹤系統建設仍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期,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錨定目標任務,進一步增強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全行業要充分認識到,持續深化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是滿足人民美好出行的關鍵舉措和推進智慧民航建設的重要方面,也是構建“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體系的內在要求。因此,不能有絲毫的懈怠,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服務發展大局,齊心協力、紮實推進各項建設任務。

  針對下一步工作任務,呂爾學指出,要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落實目標任務,早日實現行李跟蹤服務行業全覆蓋。一要堅持目標導向,確保機場端建設如期完成。進一步壓實各機場主體責任,加強政策指導和督促檢查,為涉及行李跟蹤系統項目申報開闢綠色審批通道。加強對機場行李保障服務收費等情況監督,確保各機場按照實際成本、合理收費,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二要加強創新協同,全面提升行李跟蹤能力。進一步挖掘行李數據價值,積極探索數字化資訊分析與應用,讓數據更好地賦能行業高品質發展。改進行李保障流程、提高運作效率、豐富服務産品、提升服務能力、完善評價體系,覆蓋更多旅客關切的節點,不斷提升管理精細化、智慧化水準。三要完善標準體系,加快推動形成國際化示範。進一步修訂完善標準體系,啟動旅客行李資訊服務規範的編制工作,加強與國際組織合作與交流,積極推動中國標準國際化,不斷提升中國民航國際話語權和競爭力。四要強化底線思維,高度重視系統運作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增強風險意識,加強對系統運作風險評估,做好系統備份,提升系統運作的可靠性、可控性。認真落實網路安全法及個人資訊保護的相關要求,加強網路安全保障,提升網路安全防護能力,避免資訊洩露和非法使用,並加強應急預案處置工作。五要營造良好氛圍,共建航空服務生態圈。要加大對行李跟蹤相關工作的正面宣傳報道,讓廣大旅客全面了解民航的創新服務和辛勤付出,不斷增強旅客出行的幸福感、獲得感。深入總結交流前期好的經驗和做法,促進業內各單位增進了解,共同提升;鼓勵企業跨界開展合作,打造更多流程便利、體驗美好的個性化行李服務産品,發展壯大以服務為內核的航空商旅生態圈

  會後,呂爾學現場調研了大興機場行李跟蹤系統使用情況,重點了解旅客自助行李托運及行李跟蹤操作流程,以及國産行李電子標簽項目進展。

  民航局運輸司、發展計劃司相關負責人,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首都機場集團、大興機場,南航,中航信,資訊中心、航科院相關人員,其他地區管理局、各監管局,民航二所,運輸航空公司、機場(集團)公司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分別線上上線下參會。會後,行李跟蹤系統建設相關技術專家還進行了線上答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