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民航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

  3月8日,民航局召開民航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傳達貫徹中央領導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工作要求,總結梳理近期疫情防控形勢與民航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情況,對認真做好全國“兩會”和北京冬殘奧會期間民航疫情防控工作,統籌推進常態化民航疫情防控與行業發展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強調。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民航局黨組成員柳芳參加會議。

  馮正霖指出,近期疫情形勢出現了新變化,整體形勢依然嚴峻,各單位務必堅定信心,提高認識,保持思想認識與中央疫情防控總基調高度一致,堅決把思想和工作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強化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杜絕麻痹思想、僥倖心理、鬆懈心態,堅決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責任,保持高度警惕,全面持久、毫不鬆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守好民航“前沿”陣地,嚴防疫情經航空器、機場途徑傳播擴散。

  馮正霖要求,各單位務必抓住防控核心關鍵,持續強化“環內”“環外”各項防控措施。機場、航司和各保障單位要共同努力,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對國際和國內航班的保障流程進一步梳理優化。要完善國際航班保障的閉環管理,在“四指定、四固定、兩集中”的基礎上,對高風險人、物等進一步嚴格“閉環管理”。要根據防控風險和工作內容對國內、國際航班保障中的界限、職責分工、區域設置等作出嚴格界定,該納入環內的堅決納入環內管理,決不能出現模糊失管地帶,要強化國內航班保障的重點管控人員的管理,提高防護標準、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要求。要強化機場對外包外協單位的管理責任,杜絕漏管失控。各單位要各司其職,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檢查,切實做到環內風險不外溢、環外疫情不倒灌。

  馮正霖強調,要務必從嚴從緊,堅決做好“兩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運輸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兩會代表離京的相關單位要按照民航局有關工作要求,制定相應工作方案,做到責任落實到人、工作細化到項,確保民航疫情防控工作萬無一失。首都機場運作保障團隊要根據北京冬奧組委和民航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優化服務流程,實施重點區域分區管控,落實重點環節防控要求。

  馮正霖要求,要強化民航系統各醫療機構防控和單位內部防控。各相關醫療機構要提高警惕,嚴之又嚴、慎之又慎,圍繞重點環節做好相關工作。各單位在全力推進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持續強化內部人員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民航行政管理部門要持續開展督導檢查,針對重點機場、重點航線開展專項指導和監督檢查工作,以督查促落實、促整改、促提高。各單位要以問題為導向,認真開展自查,全面梳理排查疫情防控風險隱患,進一步強化防控措施宣貫、培訓和日常監督檢查,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地、落細。

  馮正霖最後強調,當前正值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做好民航疫情防控工作、守住民航安全底線事關大局,須臾不可放鬆。各單位要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擰緊疫情防控責任鏈,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確保“兩會”和北京冬殘奧會期間疫情可控、社會穩定,行業運作安全平穩,為行業復蘇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民航局防控辦介紹了下一步民航疫情防控督導檢查工作有關要求。民航局安全總監、民航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民航各地區管理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