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公開服務承諾獲得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理事會接受

  近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薩爾瓦托雷·夏基塔諾復函民航局,明確接受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代表中國政府,向ICAO做出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簡稱“北斗系統”)公開服務承諾。這標誌著我國正式與ICAO就北斗系統服務全球民航應用達成共識,為後續北斗系統標準通過最終審議、正式納入ICAO標準,進而實現北斗系統服務全球民航應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民航局會同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聯合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産學研用單位組成專門工作團隊,全力推動北斗系統服務全球民航應用。推進北斗系統納入ICAO標準是其重要前提。2020年底,北斗系統189項性能指標通過ICAO專家組驗證,核心技術工作全部完成;20207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運作,已充分展示北斗系統的先進性與可靠性,以及中國為全球提供高標準全球衛星導航服務的決心和能力。

  按照ICAO工作程式,北斗系統標準需要通過航行委員會審查和理事會最終審議,方能正式發佈施行。中國作為北斗系統建設和運作主體國家,提供北斗系統公開服務承諾,確保滿足全球民航應用需求,是爭取國際民航業廣泛支援的重要環節。經批准,民航局於今年1月正式送交承諾函。承諾函在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利益的同時,展現了我國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態度。2月,民航局收到ICAO理事會主席正式復函,明確接受我國承諾函所載內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斗系統和伽利略系統同時進入ICAO審議階段,我國先於歐盟送交承諾函並獲得接受,為北斗系統全球民航應用營造了良好國際環境。

  據悉,ICAO航行委員會最終審查後,理事會正式審議時間大致為20231月。民航局將會同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及相關部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積極穩妥推進北斗系統國際標準制定工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