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傳達學習貫徹兩會精神

  3月14日,民航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傳達學習貫徹2022年兩會精神。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委員、民航局原副局長李健,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分別傳達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有關情況和精神,通報了代表委員關於民航的議案和提案情況,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和黨組成員柳芳參加會議。

  馮正霖指出,今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還將召開黨的二十大。今年兩會格外受世人矚目,各項議題圓滿完成,取得豐碩成果,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治理之道,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一個在開放中不斷發展進步的中國始終是各國共同發展的強勁引擎、人類文明進步的中堅力量,向世界發出了行穩致遠、開放共贏的中國信號。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心繫人民、站位高遠、視野宏闊,體現了強烈的危機意識、極強的責任擔當、前瞻的戰略眼光,對做好民航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馮正霖表示,今年兩會的鮮明主題是“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在爬坡過坎中推動高品質發展。全行業要穩住目標,牢記國之大者;穩住心態,不忘責任擔當;穩住步子,防範風險挑戰;穩住格局,堅持精準施策;穩住大勢,不斷創新業績,確保民航全年工作穩字當頭、穩中有進、行穩致遠。

  馮正霖就貫徹落實好兩會精神,推動行業平穩恢復發展、高品質發展提出了五點要求。一要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勢,切實增強民航業恢復發展的信心。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今年經濟增速預期目標、國家減負紓困政策實施力度、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部署、常態化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部署,釋放出積極信號,將為行業恢復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當前,民航正處在爬坡過坎、恢復發展的關鍵時期,全行業要堅定戰勝眼前困難的決心和信心,切實抓住政策機會,積極改革創新,激發市場潛力,努力提升經營管理效益,充分釋放行業各類生産要素的活力,努力推動行業加快恢復發展。

  二要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不放鬆,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要深刻認識航空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保持歸零心態,狠抓安全不鬆懈,加強行業安全督導和危險品航空運輸專項整治工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要按照“求真、務實、循規律”的要求,認真分析研判行業恢復發展中可能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及時採取針對性風險防範舉措,強化系統性安全風險防範化解能力,切實築牢行業恢復發展的安全防線。

  三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放鬆,加快推進智慧民航建設。要深刻認識全面實施以智慧民航建設為牽引的發展戰略是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民航的具體落地,牢牢把握智慧民航已被列入國家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應用場景的機遇,按照《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確定的年度工作計劃和階段性目標,結合技術成熟程度,抓緊推進“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監管”四個典型應用場景的項目化、工程化,加快推進重點示範應用項目的建設進度,關注數字安全,更好賦能經濟發展、豐富人民生活。

  四要扭住深化民航改革不放鬆,持續推進行業治理能力現代化。

  要繼續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要依託深化改革的組織推進機制和改革成效評估機制,努力把改革創新思維貫徹到民航“十四五”規劃實施、安全發展、行業治理的各領域、全過程,構建實現規劃引領與改革推動“雙引擎驅動”的工作新格局,更好地推動行業恢復發展、高品質發展。

  五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政治組織保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加強法治政府、廉潔政府建設,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治“四風”。要結合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要求,高標準高品質做好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特別是要認真汲取近期通報的典型違紀違法案件的教訓,切實守好廉潔底線,始終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保持民航系統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局機關處級以上幹部,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和西藏區局、各監管局負責人及相關人員,局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