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深化民航改革領導小組第四十次會議

  3月17日,民航局召開深化民航改革領導小組第四十次會議,總結2021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改革工作任務。深化民航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守底線、穩預期、強基礎、挖潛力、提質增效、創新業績”的工作方針推進今年工作,著力構建規劃與改革“雙引擎驅動”工作格局,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深化民航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和黨組成員柳芳參加會議並結合分管工作提出要求。董志毅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2021年深化民航改革總結報告和對2022年改革方案修訂情況説明的彙報,審議通過《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2022~2025)》。據悉,今年改革方案確定為17個,其中16個方案為延續去年滾動修訂,新增《深入推進新時代民航職工隊伍建設工作方案》。《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2022~2025)》中確定改革任務共計392項,其中2022年階段性目標任務506項。

  馮正霖表示,2021年民航改革工作持續發力,為實現“十四五”行業良好開局注入了強勁動力。一年來,領導小組繼續把深化改革作為落實“十四五”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的重要抓手,重構“1+10+N”內容框架,完善了組織框架,充分凸顯局黨組對改革的領導作用,強化“規劃引領+改革動力”,樹立“創新引領”導向,安全管理機制更加完善,較好統籌了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更高品質服務群眾、服務基層,行業治理效能進一步提升,智慧民航建設穩步啟動,黨的建設持續加強,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

  馮正霖要求,要準確把握“十四五”民航深化改革工作的特點要求,切實發揮改革在行業高品質發展中的關鍵作用。民航深化改革工作要成為落實“十四五”行業規劃的有力抓手。形成規劃與改革“雙引擎驅動”的工作格局,改革與規劃在工作分工、推進機制等方面深度融合、高效聯動。做實做細改革工作,發揮改革的創新作用,提升規劃的實施效能,推動安全管理有新思路、運作保障能力有新提升、重點領域改革有新突破。民航深化改革工作要成為促進智慧民航建設的強大動力。發揮改革的內生動力作用,以改革方式推進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監管為核心的智慧民航建設,通過制度創新、組織創新,推動行業重大理論創新,使智慧民航建設方向更明、目標更清。民航深化改革工作要為行業恢復發展提供新動能。通過持續深化改革,推動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品質和效率增強自身發展實力,提升抗風險能力。持續強化宏觀調控的作用效力,推進市場體系改革,把牢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千方百計提高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激發行業活力。

  馮正霖強調,要凝心聚力精準施策,奮力推動2022年改革任務高品質完成。一要持續強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貫穿于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推進改革實施等各環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貫徹落實好中央深化改革決策部署,紮實有序推進改革任務。二要進一步發揚擔當和鬥爭精神。牢固樹立人民至上思想,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改革決策的重要依據;繼續發揚擔當和鬥爭精神,敢於負責,善於鬥爭;心懷“國之大者”,堅持局部服從全局,更好解決行業改革發展問題。三要不斷提高創新自覺。各單位各部門要不斷增強改革創新的自覺和勇氣,提高引領和推動創新的能力,圍繞智慧民航建設主線,進一步解放思想,通過一系列理念、思路、制度、方法、技術等創新,加快推動重要領域、關鍵環節的改革攻堅突破、落地見效。四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切實落實局黨組提出的“五個穩”要求,在改革中求真、務實、循規律,做到預判為先、未雨綢繆、辯證認識、著眼長遠,有效防範各種改革風險,確保航空安全萬無一失。五要更加注重系統協同和統籌推進。樹立“一盤棋”思想,把改革工作打造成平穩有序運轉的系統工程。領導小組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總召集人當好本領域改革“帶頭人”,成員單位既承擔好主辦的改革任務,也做好支援配合,改革辦更好發揮參謀員、協調員、督促員、宣傳員作用。

  民航局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體成員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