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迅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3月21日14時38分許,東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執行昆明—廣州任務時,在廣西梧州市上空失聯並墜毀。機上載有乘客123人,機組人員9人。事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作出批示。民航局迅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對東航客機墜毀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接到事故報告後立即啟動應急機制,開展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處置並開展事故調查工作,並第一時間下發《關於加強航空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和《關於做好民航空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對全行業加強當前航空安全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民航局要求,一要切實加強安全工作組織領導。各地區、各單位要切實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總遵循,認清當前嚴峻的安全形勢,迅速傳達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關於此次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正確處理“四個關係”,統籌抓好航空安全和疫情防控,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切實提高安全工作的警覺性和政治敏感性,嚴格落實安全責任,堅守民航安全底線。

  二要強化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各地區、各單位要切實加強民航領域安全隱患排查,舉一反三,從飛機保養維修情況、飛行天氣情況、人員資質、操作技能、空防安全等方面,立即、全面排查隱患。務實推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對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要求,切實防控風險,盯緊問題隱患動態清零,盯緊盯住重點單位、重點環節、重點人員,落實防範措施,採取有力措施加強民航安全管理。

  三要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和運作標準。空管部門要加強氣象預報和現場天氣變化的及時通報,配合機組把好天氣關;遇有危險天氣、邊緣天氣,要及時預警,協助機組做好處置。航空公司要嚴把放行關,增強機組搭配力量,同時加強運控部門的飛行動態監控和風險管控,對飛行中發生的任何不正常情況及時報告,並給予機組及時、必要的技術和決策支援。

  四要切實履行安全監管職責。各級監管部門要落實“六個起來”,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要在繼續深化行業安全督導的基礎上,立即開展行業安全大檢查,落實安全監管措施,夯實安全生産責任,防止監管漏洞和死角,堅持“四不兩直”,持續開展常態化明查暗訪,查擺治理隱患,一追到底、整改到位。要確保各單位認真落實國務院和民航局加強值班工作的要求,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幹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等制度。完善應急值守聯動機制,遇有重要緊急情況立即報告,及時妥善應對,並按程式主動做好輿情應對和安全資訊管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