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督導組赴華北地區開展安全大檢查督導工作

  3月29日,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率隊赴華北地區,對相關民航單位安全大檢查情況開展重點督導,強調要以安全大檢查為契機,整治問題、補齊短板,推動安全大檢查取得紮實成效,牢牢守住安全底線,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

  督導組先後實地檢查了國航運控中心、首都機場運作控制指揮中心等地,聽取了民航華北地區管理局關於近期安全監管工作和安全大檢查落實情況的彙報,以及中航集團、東航北京分公司、首都機場、華北空管局等單位自查情況的彙報。督導組各小組對華北地區各單位安全大檢查開展情況提出了督導改進要求。

  在隨後的督導講評會上,呂爾學對各單位前期開展的安全大檢查工作給予肯定。他表示,華北局認真落實“六查”要求,迅速成立領導小組和4個督導檢查工作組,明確重點單位和重點內容,採用了“四不兩直”、明察暗訪等方式,組織開展督導檢查,取得較好效果。華北轄區各單位嚴格按照通知要求,迅速行動,全面、深入、紮實開展“六查”工作,方法得當、過程嚴密,有力推動了問題隱患動態清零。

  圍繞進一步做好航空安全工作,呂爾學提出四點要求。一要統一思想認識,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要清醒認識當前嚴峻的安全形勢,始終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總遵循,堅守“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立足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以對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極端負責的態度,把安全工作擺在最突出、最緊迫、最關鍵位置,增強警惕性、強化責任心、提高執行力,響鼓重錘壓實安全責任,確保行業運作安全平穩有序。

  二要紮實做好大檢查,實現問題隱患動態清零。要以“絕對安全”為目標,結合安全大檢查和安全督導的工作實際,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堅決做到對安全隱患零容忍,切實解決當前最突出、最緊迫、最薄弱的問題。切實盯緊盯住重點單位、關鍵崗位和重點環節,強化關鍵崗位人員作風建設和資質管理,前移安全關口;細化檢查要點,突出檢查重點,從單位到崗位、從項目到個人,確保檢查開展的全面性和有效性;管理局要突出問題導向,優化檢查方式,提高檢查效率,對發生責任原因不安全事件的單位和個人,依法依規、從嚴從快追責問責;針對大檢查發現的問題,各單位要進行全面梳理,深挖問題根源,科學制定針對性整改措施,加快推進整改進程,嚴格把控整改時限,邊查邊改、立行立改,同時做好閉環管理,確保隱患“銷號式”整改清零。

  三要統籌疫情防控與安全運作,堅決防止連鎖反應。要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強化疫情防控管理和監督檢查,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做到“兩手硬、兩戰贏”。航空公司要嚴格運作標準,抓住飛行、運控、維修放行等關鍵環節,增強機組力量配備,加強飛行動態監控和風險管控,堅決防止超標準運作,杜絕連鎖反應發生;空管部門要加強氣象預報和現場天氣變化的及時通報,配合機組把好天氣關。要防範化解航班低位運作的衍生風險,加強管理,提前防範。要廣泛開展典型事件警示教育,舉一反三,不斷強化規章意識,切實將安全管理各項制度落實到每一個崗位、每一個環節。

  四要關心關愛一線員工,切實抓好專業隊伍穩定。要本著嚴管、厚愛的原則,既要切實管控好人員資質、技術能力、工作作風等方面的問題,也要切實加強人文關懷,做好一線員工隊伍關愛、壓力疏導、情緒緩解等工作,為一線員工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呂爾學強調,在這特殊的時期,全行業要按照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和馮正霖局長指示要求,進一步振奮精神、堅定信心,認真做好安全大檢查,特別是隱患排查治理,堅決確保行業安全生産形勢平穩可控。要開展好安全大檢查的督促指導,兩周內完成行業督導全覆蓋,確保安全大檢查取得務實成效。要從事故中汲取教訓,不僅要防範看得見的“灰犀牛”風險,更要時刻保持政治敏銳性,高度警惕應對“黑天鵝”事件衝擊。要堅持把政治要求融入安全工作標準,以忠誠履職盡責扛起民航政治擔當,確保民航安全工作萬無一失,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