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對華東、東北、中南地區安全大檢查開展遠端督導

  根據民航局安全大檢查督導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部署要求,3月31日-4月1日,民航局對華東、東北、中南地區安全大檢查工作開展遠端視頻督導。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在督導華東地區、東北地區時強調,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認識安全是民航的頭等大事,以安全大檢查為契機,強化責任、整治問題、排查隱患、補齊短板,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推動安全大檢查取得紮實成效,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民航局總工程師遠端視頻督導中南地區安全大檢查。

  華東、東北、中南地區遠端視頻督導會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通報了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華東局、東北局、中南局分別彙報了安全大檢查開展情況,東航集團、上海機場集團、華東空管局,龍江航空、黑龍江機場集團、東北空管局,南航集團、九元航空、白雲機場、中南空管局、華南藍天航油分別彙報了本單位自查情況。在安全大檢查中,華東局緊密結合本轄區實際細化“六查”方案,綜合檢查單分解成25項具體檢查內容,專業重點檢查單匯集了10個專業、80條檢查重點,成立6個督查組對轄區10個監管局及所屬單位進行督查;東北局認真貫徹落實“六查”要求,聚焦影響飛行安全的核心風險,細化了重點安全防範的“九個盯”,堅持問題導向,制定各專業檢查單和檢查標準,對轄區運輸和通用航空公司,機場、空管、安保等關鍵運作保障部門開展全覆蓋督查;中南局強化責任擔當,在抽調大量人手趕赴梧州前線的情況下,克服困難、加壓奮進,統籌安全大檢查和日常工作,細化 “六查”方案,制定專項檢查單,明確23個具體檢查事項,部署全轄區同步開展大檢查,並對廣東、河南、湖北、海南、三亞等轄區開展重點督導檢查。

  呂爾學指出,安全大檢查要聚焦重點單位、關鍵崗位和重點環節,華東局、東北局前期開展的安全大檢查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在後續安全大檢查整改落實工作中,華東局要進一步提升政治敏感性和安全警覺性,嚴格落實“六個起來”要求,不斷加強監管隊伍能力建設,全面強化安全管理力度,深入開展覆蓋轄區各單位的安全整頓,盯緊盯住東航等重點單位在系統安全管理、安全責任落實、隊伍管理方面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確保轄區安全生産形勢平穩可控,確保“兩個絕對安全”。東北局要聚焦轄區運輸航空公司“小散變轉欠”特徵明顯,通航企業多且通航運作業務範圍廣、異地運作管理鏈條長等特點,針對安全大檢查中發現的各類問題,對標規章手冊、深挖問題根源、科學制定措施,加強動態管控和持續監督,邊查邊改、以查促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確保安全隱患“銷號式”整改清零。

  就做好近期航空安全工作,呂爾學強調,全行業要始終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總遵循,進一步強化從政治高度看待安全問題、從政治角度謀劃安全工作、從政治影響評估安全後果,進一步提升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以對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極端負責的態度,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層層壓實責任,堅決確保安全生産形勢平穩可控。要按照馮正霖局長“堅決做到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要求,聚焦重點精準發力,鐵腕整治安全隱患,堅決扛起守底線、保安全、護穩定的重大政治責任。要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從嚴從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華東地區、東北地區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管理局和各單位要切實強化敏感性和警覺性,提高預判能力、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要持續防範化解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衍生風險。疫情對民航造成巨大衝擊且影響仍在持續,民航企業虧損面不斷加大、債務規模不斷增加,特別要防止企業經營風險向航空安全風險傳導。當前航班量持續走低且仍未見底,飛機和地面保障設備長時間低頻運作,更要嚴防一線運作保障人員技能生疏、思想麻痹、心態鬆懈等,強化盯組織、盯系統、提效能,切實將安全管理各項制度落實到每個崗位、每個環節。要“穩隊伍、穩人心、穩運作”,密切掌握一線員工思想動態和情緒狀態,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優勢,從細從實做好思想引導、壓力疏導,並深入了解員工實際困難,加大對困難職工的幫扶力度。要堅持黨建引領,切實發揮領導幹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帶好隊伍、鼓舞士氣、穩住人心,堅定員工對行業發展的信心,確保行業隊伍穩定。

  民航局總工程師督導中南局時指出,中南局前期安全大檢查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後續,要針對轄區安全組織管理存在短板、安全運作人員能力作風不強、海航係和“小散變轉欠”公司管理變更等問題,持續落實整改,採取務實措施補齊短板弱項。要增強警惕性、強化責任心、提高執行力,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要堅持嚴的總基調,突出問題導向,認真督促指導轄區企事業單位提高政治站位,嚴謹工作作風,做實做細自查工作,加快推進整改;要嚴格落實馮正霖局長要求的“一定要從不嚴不實不細方面做反思,務必要在嚴實細上下功夫”,防範化解疫情擴散風險、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安全衍生風險、員工技能生疏風險和身心健康風險,堅決採取有力措施確保轄區航空運作絕對安全。

  據悉,3月22日-4月6日,民航局開展為期兩周的安全專項大檢查,對安全隱患進一步排查,堅決杜絕事故發生。按照民航局黨組統一部署,3月29日-4月1日,民航局針對安全思想認識、專業隊伍建設、規章標準執行、安全管理鏈條、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責任落實等“六查”內容,對七個民航地區管理局大檢查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導,確保安全大檢查兩周內全覆蓋。因嚴峻疫情形勢和防控政策有關要求,民航局相關司局已採取視頻方式對東北、華東、中南地區進行遠端檢查,遠端抽查視情況可持續至4月6日。行業安全大檢查結束後,民航局將及時下發工作通報,持續推動問題整改清零,實現閉環管理。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