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全國民航航空安全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4月6日,民航局召開全國民航航空安全電視電話會議,認真貫徹落實近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有關會議精神,傳達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國務院安委會提出的安全生産十五條重要舉措,通報近期行業安全大檢查和督導工作情況,部署下一階段安全工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會上強調,全行業要進一步深化對航空安全規律的認識,正確認識行業當前安全態勢,壓實壓緊責任,深化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振奮精神、重新出發,堅決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會議,副局長呂爾學、崔曉峰和黨組成員柳芳參加會議。

  馮正霖指出,要深刻反思“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進一步深化對航空安全“五個屬性”的認識。要更加深化對航空安全工作政治屬性的認識。航空安全直接連著“國之大者”,必須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航空安全直接體現著黨的執政理念,抓好航空安全必須敬畏生命,就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執政理念的具體體現;航空安全直接關乎國家安全大局,務必要以極端負責的態度、極端敏銳的警覺、更加務實有效的舉措,切實把航空安全盯緊盯住。要更加深化對航空安全工作經濟屬性的認識。企業想發展、想營利,就必須好好飛、安全地飛。發生安全事故不僅會給當事企業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對行業經濟運作也會産生嚴重影響,甚至還會影響國家經濟運作。要更加深化對航空安全工作社會屬性的認識。航空安全與社會穩定密切相關,航空安全連著千家萬戶,人民群眾對航空安全的關注實際就是對自身生命安全的關注。要更加深化對航空安全工作業務屬性的認識。民航工作具有高度的專業性、技術性,不僅體現在日常安全運作和安全管理中非常突出,也體現在事故應急處置中。要更加深化對航空安全工作文化屬性的認識。安全文化與安全結果直接關聯,行業各單位要檢視和反思自身企業安全文化,在自身企業文化建設中充分體現行業文化的基本價值觀和行為準則要求,擔當起更多的社會責任。

  馮正霖要求,要堅持動態清零,全面徹底做好民航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全面排查整治風險隱患,關注行業新老風險交織疊加。在安全思想認識上,真正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專業隊伍建設上,關注飛行、空管、機務、運控等關鍵專業崗位人員訓練和資質管理,關心關懷員工;在規章標準執行上,確保規章標準與時俱進,規章標準執行令行禁止;在安全管理鏈條上,發揮安全管理體系實效,健全風險分級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的雙重預防機制;在安全保障能力上,重點關注“小散變轉欠”運輸航空公司和中小機場、通航公司運作風險;在安全責任落實上,進一步健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和“三管三必須”責任體系。要針對此次安全大檢查發現的問題,堅決一追到底,整改到位,特別是抓住強化安全責任落實這一關鍵,真正把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和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相關要求落實到民航安全大檢查中,融入到民航安全生産責任體系之中。各生産運作單位要把握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安全與服務、安全與正常的關係,抓緊整改,領導幹部要嚴格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監管部門要落實好安全監管責任,盯緊盯住航空安全。要不斷拓展對航空安全知識的認知邊界,加強對航空安全風險的實時監測、預警與輔助決策技術方面的基礎研究,真正做到既要防範“灰犀牛”,更要高度警惕“黑天鵝”,努力用大概率思維防範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馮正霖強調,要振奮精神,重新出發,努力創造民航安全發展新的業績。要客觀看待民航安全工作的整體成績,這是我國民航安全運作態勢的主流、主線,是安全業績的基本面、基本盤。要正確看待民航安全的紮實基礎,繼續堅持系統性、規範化、與國際規則接軌同時又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安全管理方法。要繼續堅持民航發展穩中求進的總體節奏,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牢牢堅持“守底線、穩預期、強基礎、挖潛力、提質增效、創新業績”的工作方針和“五個穩”的工作要求,將其作為我們系統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綜合之策。特別是當前各級黨委、各級領導要穩定隊伍思想,切實針對員工工作、學習、生活中的難點、焦點和痛點,盡最大努力解決實際問題,保障其身心健康,尤其是要做好飛行員群體的思想工作,夯實一線安全運作的基石。

  馮正霖最後強調,全行業一定要痛定思痛,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認真做好“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善後處置工作,在查明事故原因的基礎上,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全面加強安全工作,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

  董志毅在作會議總結時指出,民航各地區、各企事業單位要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和本次會議精神,務必做到全員覆蓋、不留死角;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安全責任體系,從嚴從重、壓緊壓實安全責任;要高度重視隊伍穩定,從細從實加強人文關懷。全行業要進一步強化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持續、深入、高效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堅定扛起保安全、護穩定的重大政治責任,牢牢守住民航安全底線。

  呂爾學在會上指出,行業安全大檢查和督導還將採取適當方式持續開展,全行業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守安全底線、壓實安全責任;堅決防範在先、打防並重,確保空防安全;堅持“穩”字當頭,統籌做好航空安全與疫情防控工作。各管理局要堅持久久為功,對大檢查發現的重點隱患實施掛牌督辦,確保問題隱患持續整改、逐一銷號整改清零。他強調,要將問題隱患動態清零工作擺到最突出的位置,按照“四個最嚴”部署,“六個起來”要求,以“眼睛裏不容沙子”的態度和釘釘子精神,從根本上消除隱患、解決問題。

  據悉,在3月22日~4月6日開展的行業安全大檢查中,各生産運作單位以大檢查為契機對自身安全運作管理進行了一次全面體檢,邊查邊改,及時查漏補缺,很好排查整治了一批安全隱患。民航各地區管理局針對重點單位和重點內容,以“四不兩直”、明察暗訪等方式深入運作一線,幫助生産運作單位排查治理隱患,取得了很好成效。3月29日~4月1日,民航局督導組對七個地區的監管單位和部分運作單位,以實地督導、遠端抽查、視頻監管等方式開展了安全督導抽查,對已經發現的在安全思想、運作管理鏈條、專業隊伍建設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問題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整改要求。

  民航局總工程師和機關全體公務員,中航信、中航油、中航材集團公司主要負責人,局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和各地區空管局、各運輸(通用)航空公司和機場公司及各服務保障企業、維修單位的黨政主要負責人、分管安全的負責人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