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開展“新時代民航安全文化”主題徵文活動

  為認真貫徹2022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航空安全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新時代民航行業安全文化建設,深刻認識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五個屬性”中的“文化屬性”,4月13日,民航局下發通知,面向民航各領域從業人員開展“新時代民航安全文化”主題徵文活動,進一步總結鮮活經驗,深化理論研究,指導實踐創新,為行業平穩運作營造積極向上的安全文化環境。

  此次徵集範圍是民航各領域從業人員關於黨的十八大以來本領域、本單位、本專業、本崗位以及全行業安全文化建設的理論研究、經驗總結、實踐創新以及相關思考。要求文章要立足民航安全實際,突出民航安全特色,突出一定的理論總結。一是可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代民航精神、中國民航英雄機組精神、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等,圍繞對我國民航優秀傳統安全文化的繼承、發揚、轉化和創新,圍繞對國際民航和民航發達國家先進安全文化的借鑒、吸收和汲取。二是可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本部門本單位在安全文化建設實踐中總結提煉的好做法、好經驗,比如在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三基”“三個敬畏”“五個屬性”“憂患文化”“嚴字當頭”“人文關懷”“報告文化”“手冊文化”“公正文化”“學習文化”等方面的先進經驗。三是要結合安全工作實際和安全文化建設成效,重點突出對本單位本領域或民航行業整體安全文化建設的特色性總結、理論性認識、制度性創造、實踐性創新、規律性把握以及個體化深入、系統思考。

  文章選題需與本人所從事研究領域、工作領域實際相關,或是與民航行業安全文化密切有關,選題新穎,富有創見,字數控制在2000~5000字。每人限提交文章1篇,且為獨立完成。參評文章須經本單位統一匯總後上報發至郵箱:mj_li@caac.gov.cn,報送截止日期為2022年8月30日。民航局安委會辦公室將組織有關安全文化專家評選優秀文章,分別評選出特等獎、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若干,頒發或寄發獲獎證書,並對各單位報送情況、文章獲獎情況進行總結通報。獲獎文章將在《中國民航報》有關專欄和《航空安全》雜誌發表,行業主媒體微信公眾號、“航空安全資訊系統”等平臺同步推發。活動結束後,將對徵集到的獲獎文章進一步整理,選取彙編部分優秀文章,編印成書,並視情刊印雜誌專刊,作為行業學習宣教資料供各單位交流、借鑒。

  民航局要求,各單位要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廣大幹部職工積極參與。通過此次活動,更好凝聚行業共識,匯聚行業智慧,增進全體安全從業人員對行業安全文化的認同,全面總結企事業單位安全文化建設經驗,汲取理論研究成果,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設走深走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