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開展2022年“民航服務規劃實施年”主題活動

  日前,《“十四五”航空運輸旅客服務專項規劃》已正式頒布。為推進民航服務規劃順利實施,民航局將自5月1日起開展為期8個月的2022年“民航服務規劃實施年”主題活動,推動民航服務工作高品質發展。

  今年主題活動旨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創新服務産品,優化服務流程,改善旅客出行體驗,加快打造中國民航服務品牌。工作目標為:《“十四五”航空運輸旅客服務專項規劃》落地實施、有序推進;全年國內客運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穩定在80%以上;為群眾辦實事等重要服務舉措取得實效;服務品質治理能力和水準持續提升;有品牌影響力的服務産品不斷涌現;旅客服務體驗進一步改善。

  主題活動重點著眼于將“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持續提升航班正常管理能力,推廣“人享其行”的智慧出行服務,加強民航服務品質治理能力建設,持續深化中國民航服務品牌建設五項主要內容。其中,“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將在去年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各項任務取得積極成效的基礎上,繼續推出精準縮短航段時間、提升轉机服務的便利性、減少航班臨時取消、提升旅客出行效率、推廣行李門到門服務、創新機場餐食服務6件實事,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對民航服務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始終堅持航班正常是“真情服務”的核心。主題活動將通過不斷完善容流匹配評價標準、切實提升外部影響因素應對能力、持續推進航班正常協同運作、加大新技術在航班運作中的應用力度、進一步提升航班正常監管能力等方式不斷提升航班運作效率,進一步提升航班正常管理水準。

  另外,為向旅客提供“便捷隨心”“健康安心”“快樂舒心”“溫暖貼心”的出行服務,智慧出行服務任務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如加快推進通程航班試點項目,推進“無紙化”出行服務提質升級,積極推進“一證通行”服務,持續深化“易安檢”服務,擴大空鐵聯運機場覆蓋範圍;啟用消殺機器人等新技術、新設備應用,研究建立機上旅客應急救護綠色通道,研究制定機場無接觸服務相關技術指南;加快推進航廈無線寬頻全覆蓋,提升同城同質同價商戶覆蓋比例,進一步創新機上餐食服務,深化行李全流程跟蹤工作;提升首次乘機旅客、殘疾人等特殊旅客的服務體驗,進一步完善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等投訴服務功能等。

  為確保主題活動順利開展,民航局對重點任務進行了分解,並要求民航各單位提升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組織交叉檢查,相互交流提升;加強正面引導,做好輿論宣傳;監管部門加大監督力度,確保取得實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