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通航運作規章修訂宣貫視頻會議

  4月29日,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精神和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部署,民航局組織召開通航運作規章修訂宣貫視頻會議,全面梳理涉及通航運作的“所有”規章“立改廢”總體情況,明確規章要點和相關政策,統一行業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並統籌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明確工作要求,紮實抓好新規章落地落實。

  會議介紹,當前,為貫徹落實“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分類管理”的通用航空發展思路,深入推進通用航空法規體系重構工作,民航局已完成《一般運作和飛行規則》《小型商業運輸和空中游覽運營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特殊商業和私用大型航空器運營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民用航空器駕駛員學校合格審定規則》(即CCAR-91部、135部、136部和141部)等4部通航運作規章的制定、修訂工作。4部規章于2019年啟動制定、修訂工作並按照“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則進行,已于2022年1月4日頒發公佈,將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

  會議指出,規章重構是落實政策的必然要求、推動改革的根本手段、激發活力的重要保障,下一步,要圍繞服務大局,充分認識規章體系重構在促進通航發展中的重大意義。要主動擔當作為,準確把握規章體系落地工作的重點任務,加強對規章條款的培訓學習,利用多種渠道組織好規章宣貫,狠抓規章落實工作。要紮實履職盡責,努力開創通航安全監管新局面,壓實各方責任,注重總結反饋,做好配套工作。

  會議強調,發展通用航空,是“十四五”時期民航人建設高品質民航強國、實現民航“兩翼齊飛”的重要使命。夯實通航安全發展根基,釋放通航政策紅利,引導通航企業合理預期,需要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推進各項措施的落實。下一步,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要迅速傳達會議要求,明確相關工作的責任分工與時間節點,做好督促檢查。飛標系統各部門要把會議精神落實到位,加強協同聯動,將工作做紮實。各單位要以本次通航運作規章體系重構為契機,統籌安全與發展,推動通航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民航局航空安全辦公室、運輸司、飛標司、機場司、資訊中心相關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及監察員,各通用航空公司相關負責人,中國民航大學、飛行學院、管幹院、航科院、校驗中心、體育總局航管中心、中國航協、民航飛行員協會、航駕協會代表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