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510日,民航局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精神,以及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並就當前統籌抓好民航疫情防控和安全發展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崔曉峰和黨組成員柳芳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我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深刻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為全黨全國人民保持清醒頭腦、堅持正確方針、堅定必勝信心、打贏抗疫鬥爭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戰略定力,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堅定不移、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清堅持動態清零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只有堅持動態清零,才能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才是真正對生命負責,對人民利益負責。要深刻認清堅持動態清零是符合我國國情的現階段最佳選擇。推進疫情防控是推動民航業恢復發展的必要前提,要從整體和長遠考慮,牢牢把準疫情防控的正確方向。要深刻認清堅持動態清零是尊重科學、尊重規律的有力體現。實踐證明,的防控方針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

  會議要求,要發揚鬥爭精神,堅決築牢疫情防控民航屏障。一是把握重點,持續築牢“外防輸入”防線。持續督促指導航空公司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嚴格機場“環內”“環外”人員管控,強化“四指定、四固定、兩集中”“六定”“六個完全分開”要求執行,提高風險識別和防範能力。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能力,持續優化應急管理鏈條,指導民航單位在地方統籌下建立穩定的核酸檢測機制和保障能力。統籌疫情防控與行業復蘇發展,優化國際客運航班等配套政策支撐,確保疫情輸入風險可控。二是強化落實,堅決守牢“內防反彈”底線。加密機場區域民航從業人員核酸檢測頻次,精準管控崗位風險。強化內部人員疫情防控管理,嚴格涉疫資訊報告,加強與屬地政府協同配合,動態評估運作保障力量、科學調配保障資源、調整航班安排。三是嚴格防控管理,服從首都防控安全大局。嚴格落實進京航班管控措施,全面加嚴民航在京單位人員管理,加強在京航空公司、機場航班運作保障力量統籌規劃。按照首都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抓好機關和在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按照黨中央明確的“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總體要求,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紮實抓好當前民航安全工作,特別是對行業恢復發展中的安全工作要專門下發通知,提出具體要求,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要積極推進行業恢復發展,抓緊研究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幫扶民航業的思路舉措和扶持政策,制定切實可行的貫徹落實措施,積極推動落實,儘快在行業恢復發展中落地見效。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會議精神,加快推進民航基礎設施建設,結合“十四五”民航發展規劃,著眼完善非樞紐機場佈局,重點加密中西部地區和邊境地區機場的總體要求,切實發揮好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對保障國家安全,暢通國內大迴圈、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以及擴大內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作用。

  會議最後強調,全行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堅克難,堅決穩住民航安全平穩運作的基本面、基本盤,牢牢守住安全底線,抓實做好當前民航安全和恢復生産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機關各司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