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5月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

  5月13日,民航局召開月度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達學習中央領導近期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批示,分析4月民航安全運作形勢,並對下一階段民航安全生産工作進行部署。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強調,民航系統各級黨政領導幹部要充分認清當前嚴峻的安全形勢,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真正做到“腦緊、心細、眼亮、腳勤、臉紅、手硬”,把抓好民航安全平穩運作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集中精力排查安全隱患,堅持動態清零,努力穩住安全生産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崔曉峰、胡振江和黨組成員柳芳出席會議。

  馮正霖指出,4月,面對困難交織疊加的複雜局面,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民航局黨組保持戰略定力,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近期民航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五穩”要求,紮實推進各項工作,民航安全運作態勢總體平穩。受疫情反覆衝擊,民航運輸生産形勢不容樂觀,針對這一不利局面,局黨組積極爭取紓困政策。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在各部委、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援推動下,前期的相關紓困政策正陸續落地,對緩解企業經營壓力、穩定民航業發展基本盤起到了重要作用。

  馮正霖指出,對照4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的“時時放心不下”這一要求,面對民航當前的安全形勢,現階段以如履薄冰的危機感真正做到“六個起來”,是每名民航領導幹部應有的工作狀態。

  馮正霖強調,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抓好當前民航安全工作。看形勢、做分析,要勇於直面問題吹哨。不管是“灰犀牛”事件,還是“黑天鵝”事件,發生前都有細微的徵兆和跡象。發現事件徵兆跡象後,能在第一時間為大家預警的人就是吹哨人。一線員工要敢做“吹哨人”,要看到安全工作的隱患短板,自己給自己吹哨,增強安全“主人翁”意識,及時報告發現的安全生産中的風險隱患,敢於對企業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各級領導幹部要歡迎“吹哨人”,把外部的“哨聲”當作改進提升自身工作的命令和動力,虛心聽取一線職工意見、聽取安全管理專家的批評意見,虛心接受新聞媒體的監督批評,認真抓好安全隱患的整改落實,切實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哪不穩,哪就吹哨。民航局黨組提出的“五個穩”,是在分析行業總體風險的基礎上形成的總體風險防控策略。各單位、各部門要對照“五個穩”要求,“目標、心態、步子、格局、大勢”哪個方面做不到“穩住”,都要及時吹哨,引起有關方面的重視,切實做到“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馮正霖要求,查問題、找差距,要有自我革命精神。對航空安全“時時放心不下”,就要時刻保持憂患意識,需要我們有自我革命精神,善用顯微鏡、放大鏡搜尋問題。要深入基層一線找出真問題。只有經常跟基層一線幹部員工在一起,才能發現坐在辦公室中發現不了的問題,發現真正影響企業安全運作的實際問題,更好地把握問題的“病灶”。 要聚焦安全管理系統中的深層次問題。對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有見微知著的敏銳性和警覺性,要通過日常安全管理上的外在表現,深入挖掘企業在安全運作機制、安全管理鏈條上與運作實際不相適應的系統性缺陷,從系統的視角去審視評價企業生産運作系統的安全性和可靠度,真正發現具體問題背後所隱藏的深層次問題。要充分利用大數據分析發現問題。加強對數據分析應用工具的研究和數據産品的開發,通過高效的分析數據,從數據中精準發現企業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高品質的安全風險預警,使民航安全管理水準提升一個新臺階。

  馮正霖強調,搞檢查、抓整頓,要務求實效。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近期民航工作和安全生産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做到對“安全隱患零容忍”;要發揮基層班組、一線員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真正做到“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深入開展好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民航專項檢查,確保取得實效。一是組織要嚴密。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高度重視大檢查工作,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要把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作為重中之重,親力親為、靠前協調,其他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各自崗位的安全職責,全面推進各項任務措施落實。要統籌好大檢查與發展、防疫大局的關係,提高大檢查的精準性、有效性,特別是要突出對崗位職責的檢查落實。要配齊配強相關行業領域專家,加強指導服務,健全安全風險防控協調工作機制。二是任務要聚焦。集中自查階段,要重點圍繞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十五條硬措施中民航相關的內容,結合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開展情況,對照開展自查。專項督導階段,民航局安委會成員單位要開展安全生産明查暗訪,督促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風險隱患,指導幫助各地區管理局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綜合督查考核階段,綜合督查考核組要對各地區安全生産大檢查部署開展情況進行督查,並同步開展對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的2021年度安全生産工作考核。 “回頭看”檢查階段,各地區管理局要對不放心的薄弱地區、部位、環節和單位進駐式督導,嚴防漏管失控。三是問責要嚴厲。要組織專業力量深入現場嚴督細查,整治“盯不住”的問題,堅持標本兼治。要充分運用座談交流、重點談話、“四不兩直”明察暗訪、受理舉報等方式方法掌握一手資訊、發現真實問題,綜合運用通報、約談、警示等方式方法督促責任措施落實,確保問題隱患動態清零、整改到位。對安全生産上不負責任、玩忽職守的要嚴肅查處,引發安全問題的要嚴肅追責。

  中央第十二巡視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民航局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