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開展民航行業安全作風建設優秀班組和先進個人評選活動

  為紮實推進以“三個敬畏”為內核的行業安全作風建設走深走實,促進安全作風建設與“三基”建設有機融合,日前,民航局下發通知,由民航局航空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全國民航工會聯合開展行業安全作風建設優秀班組和先進個人評選活動,以塑造好作風、凝聚正能量,進一步築牢民航安全生産根基。

  根據通知,此次活動評選範圍是從事與民航安全工作相關的班組、個人。各單位要結合“安康杯”競賽、班組“三優創建”等評比工作,推薦成績突出的班組和個人參加評選。民航局航空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和全國民航工會將根據申報情況組織評選,綜合考慮班組和個人的現實表現,評選出民航系統安全作風建設優秀班組和先進個人。

  作風建設優秀班組的評比條件包括四個方面。一是政治站位高。及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關於安全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在安全生産運作和管理中主動擔當作為,發揮表率作用。二是作風建設實。持續、深入開展以“三個敬畏”為內核的安全作風建設和主題宣傳教育,認真落實《民航安全從業人員工作作風建設指導意見》《民航安全從業人員工作作風長效機制建設指南》,建立了符合要求、符合實際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有制度、有執行、有成效;作風建設與“三基”建設深度融合,方法規範、措施有效、基礎牢固,活動參與度高。三是規章執行嚴。班組安全運作和管理機制完善、手冊更新及時、規章執行到位,組織紀律觀念強,近3年無典型違章行為和不安全事件發生,年度各項安全指標優於行業平均水準。四是精神面貌好。“三個敬畏”意識牢固,安全價值導向正確鮮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代民航精神” “英雄機組精神”“工匠精神”等得到積極踐行;班組安全文化建設內涵豐富、形式多樣,氛圍積極向上,團隊協作意識強;主動聚焦圍繞安全生産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安全發展理念得到牢固樹立。

  作風建設先進個人的評比條件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 政治立場堅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自覺用黨在安全生産方面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際工作,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民航局黨組決策部署,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作風紮實過硬。在實際工作中深入踐行“三個敬畏”,做到“六個起來”,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安全責任意識強,嚴格執行《安全生産法》等國家法律法規和民航安全生産相關規章制度要求,帶頭遵守企業安全制度,堅持按章操作。認真盡職履責,勇於擔當作為,在安全工作上取得明顯成效。三是職業道德高尚。堅持“人民航空為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安全工作上大局意識、全局意識強;主動踐行“當代民航精神” “英雄機組精神”“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等,忠誠擔當、恪盡職守、勤勉敬業、作風優良、善於創新,不斷提升業務素質,為保障行業和企業安全運作作出突出貢獻。

  民航局要求,各單位及工會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嚴格對照評選標準,把關推薦人選,規範、準確、真實提供參評班組、人員的相關材料,並於2022年10月30日前發送至郵箱mj_li@caac.gov.cn。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