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工會開展“我是吹哨人——民航職工群眾性安全隱患排查暨合理化建議”大徵集活動

  中國民航工會從5月19日起至今年9月份在全行業開展“我是吹哨人——民航職工群眾性安全隱患排查暨合理化建議”大徵集活動,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貫徹民航局黨組安全工作部署,切實落實馮正霖局長提出的“一線員工要敢做‘吹哨人’”要求,著力推動行業安全發展。

  大徵集活動的指導思想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紮實落實馮正霖局長在民航局5月份安全運作形勢分析會上的講話精神,通過開展群眾性安全生産活動,充分發揮工會在安全生産中的作用,進一步調動廣大職工的主人翁意識,進一步發揮廣大職工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活動結合民航局開展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項整治行動和“安全生産月”活動安排,分為組織發動、活動實施、總結表彰三個階段,統一部署,各級工會分級開展並表彰。最終活動將評出金哨聲獎、金點子獎和優秀組織獎等獎項,併發放獎金,頒發獎牌、證書。

  按照要求,合理化建議應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和效用性,以便採納實施,推廣應用。要求緊扣主題,圍繞運作組織管理、安全風險防控、人員資質能力、機務維修保障、規章制度執行、隱患排查整治、作風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做到一事一議,一事一策;要求具有實質性內容和可行性,既要指出問題所在,又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要求一經採納實施,能夠為改善、提升安全起到一定程度的促進作用。所提合理化建議應為原創,可以是涉及本部門、本單位的,也可以是涉及全行業或其他單位的,可以由兩人以上合議提出,或者以班組、創新工作室、部門名義提出。已在本單位內部採納實施並取得成效且適宜在行業內同類型單位推廣應用的合理化建議,也可推薦上報。

  中國民航工會要求,各級工會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層層宣傳發動,精心組織落實,確保活動取得成效。要將開展此次活動與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各項工作緊密結合,協調配合企業行政主動查擺本單位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歡迎“吹哨人”,做到哪不穩、哪就吹哨,充分激發廣大職工獻計獻策,保安全促發展;要在發揮工作特色優勢上下功夫,圍繞職工關心關愛、確保安全、疫情防控三個重點,進一步搭建“安康杯”競賽、技能競賽、班組建設等平臺,更好地建設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職工之家(小家)、站坪共用休息室等陣地,著力用好職工生活品質提升、“五小”創新、職工心理關愛、職工代表提案等品牌活動,能動運用安全隱患隨手拍、合理化建議積分制、職工代表安全巡視、“首席”激勵機制等經驗做法,引領活動走深走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