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下發落實安全“吹哨人”有關要求的通知

  為在全行業規範落實好民航局關於開展安全“吹哨人”行動的要求,5月19日,民航局下發《關於落實安全“吹哨人”有關要求 更好防範安全風險隱患的通知》,從思想認識、基本原則、制度機制、系統平臺、資訊利用、獎勵政策、齊抓共管等七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以進一步加強對民航安全工作的監督,充分調動廣大一線員工參與安全管理、報告安全隱患的積極性,更及時、更直接發現並防範民航安全運作中的風險。

  《通知》指出,要充分認識安全“吹哨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充分認識最熟悉、最靠近、最能發現薄弱環節、小的差錯和輕微不安全事件的往往是身處其中的一線崗位人員和基層管理人員,通過“吹哨人”不但可以更好知悉安全運作中的核心風險、傳統風險、衍生風險和新興風險,而且可以發現隱蔽性、組織性、系統性安全風險。因此,充分發動廣大一線人員願當、敢當安全“吹哨人”尤為必要,對當前形勢下儘快扭轉不利態勢、保持行業安全平穩運作意義重大,而且勢在必行。同時,這也是促進民航安全文化尤其是報告文化、誠信文化建設,營造“人人講安全、人人為安全”良好文化氛圍的重要舉措。

  《通知》明確,要堅持好安全“吹哨人”的基本原則。民航生産經營單位各級領導要擺正心態、明確導向,正確認識安全“吹哨人”對豐富本單位安全管理手段、提升安全績效、提高安全管理品質和安全運作水準等方面的重要價值。要嚴格堅持自願性原則,注重引導員工自發自覺自願地發現、報告身邊的安全風險隱患。要嚴格堅持保密性原則,未經報告人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報告人身份、報告內容和獎勵等情況,違者依法依規承擔相應責任。要嚴格堅持保護和非處罰性原則,進一步明確安全風險隱患自願報告的非處罰性規定和對主動報告違章行為的減免處罰政策,除對經查實確屬於違反法律法規的行為按照有關規定處理外,其他自願報告的事件和資訊不作為對組織或個人進行處罰的依據。要嚴格堅持誠信原則,要實事求是、誠實守信,不得誣告、陷害他人和企業,否則一經查實,依法追究舉報人的法律責任。此外,要妥善使用各類安全報告方式方法,引導員工遵守好《民用航空安全資訊保護管理辦法》。

  要建立完善安全“吹哨人”相關制度。各地區、各單位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法》《安全生産領域舉報獎勵辦法》、國務院安委會十五條措施和《民用航空安全資訊管理規定》有關精神和要求,利用資訊技術建立並不斷優化升級本單位員工安全報告系統或平臺,本著及時、高效的原則健全完善各類報告處理程式,將建立安全“吹哨人”作為“風險防控到班組”的重要內容抓緊抓實,歡迎安全生産專家對重大風險隱患、違法行為“吹哨”。各地區要完善安全資訊管理制度,暢通資訊渠道,把本轄區生産經營單位制度建立和執行情況作為安全監督的重要內容,作為安全管理體系符合性檢查的重要項目,及時指導和糾偏,督促責任落實,將發現問題及時“吹哨”視為法定職責。各生産經營單位要將安全“吹哨人”制度作為民航安全管理體系(SMS)中“安全風險管理”的重要內容,作為“危險源識別”和“安全風險評估與緩解措施”要素的重要方法和途徑,將積極的“報告文化”作為“安全促進”的重要內容,作為民航安全文化建設的重要內涵,一體部署、一體推進。

  《通知》要求,要切實用好民航局安全“吹哨人”系統平臺。要用好面向行業所有人員的“航空安全自願報告系統”(簡稱SCASS)。該系統主要用來收集涉及航空器不良的運作環境、設施設備缺陷的報告,涉及執行標準、飛行程式困難的事件報告,除事故、徵候和一般事件以外的其他影響航空安全的事件報告。要用好面向行業所有生産經營單位的“安全資訊共用平臺”。各單位應按照《關於規範安全資訊共用平臺使用的通知》要求,于每月10日前通過該平臺對上月收集的各類有效安全資訊進行共用。要用好面向包括行業所有從業者在內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民航政府網站舉報平臺,以及電話、傳真、信件等渠道,主要收集向民航行政機關反映的民航安全生産事故隱患或違法行為等與航空安全直接相關的問題或意見。

  要高效利用好安全“吹哨人”報送的各類資訊。各生産經營單位要廣泛收集員工報告的各類資訊,針對重大安全風險隱患做到立即核實查證、立即排查整治、立即採取糾正措施,有序做好系統防範。要建立科學模型,對各類安全報告資訊及時匯總、分類、梳理、分析,認真搜尋薄弱環節、短板弱項、管理漏洞,科學評估本單位安全形勢、把握趨勢、尋找規律。要從報告資訊中以小見大,善於發現組織、系統、文化上的隱蔽性問題。各單位應及時共用本單位收集梳理的各類有效資訊,促進對本地區、本領域甚至全行業安全風險隱患的及時提醒和廣泛警示。要對員工實名報告的資訊及時反饋,更好鼓勵和保護員工的積極性。民航行政機關要對收到的各類報告資訊依法依規做好受理、核查、處理、協調、督辦、移送、答覆、統計和報告等工作。要注重時效性,深入發掘各類安全報告資源的價值,加強應用工具研究和數據成果的開發,快速精準發現問題,分類分層分領域及時發佈告警資訊、資訊簡報和資訊通告。要關注本轄區內生産經營單位的資訊共用情況,督促轄區內單位及時核實反饋。

  要健全並嚴格落實安全“吹哨人”獎勵政策。各生産經營單位要認真落實《安全生産法》等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對主動報告重大安全風險、重大事故隱患及安全生産違法行為的有功人員實行重獎。各單位要立足工作實際,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受理、誰獎勵”的原則,在現有制度基礎上,完善安全“吹哨人”獎勵的具體實施辦法,鼓勵及時、如實上報重大安全風險、重大事故隱患或者安全生産違法行為。民航行政機關要及時受理報告資訊,迅速查清事實,根據貢獻程度及時兌現獎勵,並注意保護好報告人的個人資訊。

  《通知》強調,要齊抓共管為落實安全“吹哨人”營造良好氛圍。各級黨組織要結合“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將當好安全“吹哨人”作為“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等主題實踐活動的內在要求,積極動員激勵廣大黨員幹部爭做安全“吹哨人”。同時,積極塑造安全“報告文化”“誠信文化”,激發員工願當安全“吹哨人”的深層動力。各級工會、群團組織要持續深化“安康杯”競賽、民航職工技能提升活動、“青春”“創新創效”系列主題活動,切實發揮“民航青年講師團”作用,將踐行安全“吹哨人”情況作為集體、班組、個人等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因素。廣大黨員幹部要帶頭示範,把外部的“哨聲”當作改進提升自身工作的命令和動力,團結帶領廣大幹部職工認真抓好安全隱患整改落實,在推動民航高品質安全發展中體現忠誠擔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