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防止疫情經航空途徑外溢和擴散 保障國內旅客放心出行

  52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爭分奪秒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孔繁偉在發佈會上表示,民航局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築牢疫情防控民航屏障。結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勢需要民航局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續優化應急管理鏈條、嚴格執行熔斷措施,全面加嚴機場區域從業人員管理、加密機場區域從業人員核酸檢測頻次、細化旅客運輸過程中的防疫措施,防止疫情經航空途徑外溢和擴散。

  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較高流行水準,民航仍然是應對外防輸入的一道重要防線。孔繁偉表示,結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勢需要,就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工作,民航局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按照民航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和《全國機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民航各單位進一步科學合理劃定閉環管理範圍,加嚴閉環管控措施,做到國際國內航空器、機組、旅客、保障人員、設施設備、通道場所“六個完全分開”,區域不重疊、動線不交叉,確保物理隔離、完全封閉、獨立運作,把住外防輸入關口。持續優化應急管理鏈條。組織實施疫情防控專業培訓,細化不同場景下的應急響應措施,全面開展應急處置演練;根據地方政府統籌安排,指導機場建立完善的核酸檢測機制,切實提高機場區域檢測預警能力,嚴防疫情通過航空途徑傳播擴散。嚴格執行熔斷措施。2022年以來共實施熔斷312次,減少入境客運航班768班。經統計,自20206月熔斷政策實施以來,已累計執行熔斷727次,減少入境客運航班1679班,有效降低了境外病例輸入風險。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我國仍將持續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巨大壓力。針對記者提出的在常態化防控的背景下,民航局對於保障旅客安心出行有哪些新要求、新部署的問題,孔繁偉表示,近期為保障國內旅客放心出行,防止疫情經航空途徑外溢和擴散,民航局一是全面加嚴機場區域從業人員管理。對在機場區域範圍內工作的從業人員進行再梳理,分類登記,綜合評估,劃分不同風險類別,實行不同等級管控,確保機場純凈運作。與國際入境航空器、機組、旅客、行李、貨物、保障設施設備有直接接觸,或存在動線、空間接觸的人員列為高風險人員;與國內運作航空器、機組、旅客、行李及物品直接接觸的人員列為重點管控人員;其他從業人員為一般人員。二是全面加密機場區域從業人員核酸檢測頻次。要求高風險人員和重點管控人員核酸一日一檢,一般人員核酸隔日一檢。檢測結果的反饋要規範、及時、準確,切實發揮監測預警作用。機場區域從業人員在離開機場區域返回工作崗位前,要持有在規定時限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綠碼。三是全面細化旅客運輸過程中的防疫措施。加強旅客有序乘機引導,重點關注五個環節:進入候機樓環節,要防止在測溫、查驗健康碼時發生人員聚集擁堵;值機環節,鼓勵網上值機、自助值機,增設人工值機櫃檯,提高值機效率,避免旅客滯留;安檢環節,在高峰時段增開安檢通道,控制待檢旅客流量,防止旅客長時間停留在狹小通道內;登機環節,引導旅客分批次、分時段登機,有效管控旅客之間的距離,減少旅客在機艙內的等待時間;下機環節,引導旅客按座位順序有序離機,避免旅客在機上通道區長時間站立等待和近距離接觸。

  最後,孔繁偉也提醒廣大旅客,在配合做好登機前手部消毒工作以外,還要自覺遵守乘機各項防疫規定,全程規範佩戴口罩,飛機上要減少不必要走動,非特殊情況禁止更換、調換座位,避免因個人防護不到位造成暴露風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