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國務院安全生産工作考核組第一組
考核民航局安全生産工作

  6月6日,按照國務院安委會統一部署,國務院安全生産工作考核組第一組赴民航局開展2021年度安全生産工作考核,6月7日召開民航安全生産工作考核彙報會,國務院安全生産工作考核組第一組組長、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出席會議並講話,對考核工作進行部署動員。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主持會議,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彙報民航安全生産工作情況。

  會上,徐曉蘭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生産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産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是今年以來先後12次對安全生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連續兩次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專題研究安全生産工作,親自部署開展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要深刻認識做好安全生産大檢查和考核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認識這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挑戰,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社會環境的有力舉措,是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提高安全生産水準的重要抓手。要通過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和安全生産工作考核,進一步深入搜尋短板弱項,重拳出擊解決問題,全面改進和強化安全生産工作,更好地提升整體安全水準。要準確把握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的部署要求,全面客觀反映真實情況。考核組將全面了解民航局相關工作情況,通過聽取專題彙報、調閱資料、現場問詢、專題座談、實地查看等方式進行考核。同時,將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點檢查安全生産“15條硬措施”的落實情況,特別是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的情況、排查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隱患情況、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的落實情況、嚴格監管執法和社會監督情況。考核組要認真負責、公平公正,民航局要大力配合、積極支援,強化責任擔當,嚴格工作紀律,以嚴實的作風共同高品質完成考核工作,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此次考核工作取得實效,以確保民航安全萬無一失的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馮正霖表示,民航局是業務單位,更是政治單位,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強的單位。近年來,全行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始終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安全作為民航業的頭等大事和生命線,不斷提高政治站位,著力推進具有中國特色的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建設,特別是結合國際民航組織的普遍性要求和中國民航的客觀實際,實施綜合治理。全民航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態,“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以“眼裏不揉沙子”“安全隱患零容忍”的態度推動安全隱患動態清零,努力管控風險。他表示,此次考核既是對民航局安全生産的考核檢查,也是國務院安委會對民航工作和安全工作的關心支援和幫助。民航局及直屬單位將按照考核組要求,同向發力、同題共答,對於考核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和問題,立行立改,凡是存在隱患漏洞要排查治理的,列出問題清單、全面整改,特別是對考核後反饋的問題要照單全收、深入整改,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民航各部門、各單位一定要講政治、講大局,落實好考核組的工作要求,本著“求真、務實、循規律”的原則,不隱瞞、不護短,充分運用好考核結果,把反饋問題的整改與深入推進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民航專項檢查,以及民航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項整治行動結合起來,推動加強安全生産的“15條硬措施”和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的“26條措施”的落實落地,真正使安全生産責任體系落實落地,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胡振江代表民航局向考核組彙報了民航局2021年安全工作情況、重點工作開展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胡振江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斷強化安全工作的政治屬性,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執行好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指示批示要求及國務院安委會各項工作部署,落實穩字當頭、保持安全工作的定力和信心。將以此次國務院安全生産考核為契機,按照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民航專項檢查及民航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專項整治部署,不斷強化系統思維和底線思維,不斷夯實“三基”建設和作風建設,進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産“吹哨人”制度,切實推動全員安全責任制落實,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眼裏不容沙子”的態度,認真深入整改考核發現的問題,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努力穩住安全生産局面。

  國務院安全生産工作考核組第一組全體同志,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局機關各部門和首都機場、空管局、運作監控中心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此次會議。會議結束後,現場考核工作按計劃有序開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