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部署開展2022-2023年度“安康杯”競賽活動

  日前,民航局下發《關於參加2022-2023年度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全行業啟動以“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共促安全健康發展”為主題的2022-2023年度“安康杯”競賽活動。《通知》貫徹中華全國總工會、應急管理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安康杯”競賽活動要求,從指導思想、主要目標、競賽主題和要求、參賽單位、考核指標、實施步驟六個方面對競賽活動作出了部署。

  民航系統“安康杯”競賽活動參賽單位,以航空公司、機場、服務保障企業、空管局及從事飛行訓練、飛行校驗、科研等與安全生産直接相關業務的單位為主。《通知》提出,民航各參賽單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續推動“安康杯”競賽活動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督促生産經營單位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持續改善作業場所安全衛生狀況,不斷提高職工安全健康意識和安全技能,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通知》對參賽單位提出了三點競賽要求:一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走深走實。各單位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採取多種形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認真組織觀看《生命重於泰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電視專題片,強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把安全責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動上,以實際行動和良好效果做到“兩個維護”;要充分利用各類宣傳陣地,線上線下相結合向廣大職工進行宣傳教育,持續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入腦入心、見行見效,轉化為落實安全生産責任的自覺行動,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安全運作環境。二要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群眾性安全生産活動。各單位要認真落實民航局有關指示精神,圍繞踐行“三個敬畏”、加強“三基”建設、落實“六個起來”,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群眾性安全生産活動。大力開展技術培訓、“五小”創新和技能競賽,促進安全生産崗位專業技術人員技能提升;強化“五個到班組”,深入開展班組“三優創建”活動,推進班組安全管理標準化、規範化和科學化;廣泛激發廣大職工的安全意識、責任意識,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當代民航精神,努力做到在本職範圍內不缺位,發現別人疏漏主動補位,積極開展“我是吹哨人——民航職工群眾性安全隱患排查暨合理化建議”大徵集等群眾性安全生産監督檢查主題活動,切實推動“隱患動態清零”,防止“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確保民航安全運作。三要切實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各單位要著眼于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鞏固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把對職工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大力開展安全健康文化宣傳教育活動,把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與宣傳普及新《工會法》《安全生産法》、開展“安全生産月”和《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周活動結合起來,不斷提升職工的安全健康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著眼于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需要,加強勞動保護和職工關愛工作,特別是關心關愛集中隔離管理職工心理健康狀態,通過“送溫暖”“送清涼”“職工心理服務”、站坪區域戶外作業職工共用休息室建設等舉措,更好保障廣大職工安全健康權益;紮實開展好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的內容規範和普遍簽訂工作,促進簽約率、履約率、履約品質不斷提高;做好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切實推動勞動保護工作措施落實到每個班組、每個環節和每個崗位。

  《通知》明確,2022-2023年度行業各單位繼續全部從民航系統報名參賽、評比表彰。全國“安康杯”競賽組委會、全國民航“安康杯”競賽組委會將根據2022-2023年度“安康杯”競賽工作開展情況,分全國和民航兩個層級對表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考核、表彰。

  當前,民航各級工會組織正在紮實開展“安全生産月”活動,廣泛開展群眾性隱患排查、安全知識競賽、安全健康教育培訓、安全生産主題宣傳等活動,在全行業進一步營造“人人講安全、人人為安全”的良好氛圍,為民航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安全基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