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發佈《基於機場運作效率分析的A-CDM經濟效益評估報告》

  近日,《基於機場運作效率分析的A-CDM經濟效益評估報告》(簡稱《報告》)發佈,該報告由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民航局第二研究所起草,並且得到了中國民航資訊網路股份有限公司、飛友科技有限公司、廣州白雲機場、昆明長水機場、杭州蕭山機場、鄭州新鄭機場、大連周水子機場、青島膠東機場的大力支援。

  2017年8月民航局發佈《關於進一步統籌推進機場協同決策(A-CDM)建設的通知》,明確了A-CDM建設路線圖。2018年至2021年國內40家千萬級機場陸續完成A-CDM系統建設並上線運作。隨著A-CDM系統的投入使用,數據共用深度和廣度持續擴大,協同決策理念不斷深入,資訊化和智慧化管理水準不斷提高,航班運作效率明顯提高。與此同時,行業內眾多單位開展了機場運作效率的評估與分析,但是尚未開展A-CDM經濟效益評估。2021年初,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聯合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等單位共同啟動千萬級機場A-CDM經濟效益分析評估項目,研究確定了數據採集範圍和經濟效益分析指標體系,深入開展A-CDM投入前、後經濟效益對比分析工作,逐步完善了成本計算和整體收益推算方法,取得多項進展並形成《報告》。

  《報告》選取了廣州白雲、昆明長水等6家千萬級機場作為樣本機場,收集其29項運作數據和A-CDM建設成本,分別計算6家機場的進出境旅客延誤損失、地面滑行花銷、臨界航班效益等11項經濟效益指標,對比分析6家機場A-CDM投入運作前、後經濟效益得失,匯總形成間接效益,剔建設成本後,6家機場在樣本週期內共獲得14115.39萬元的整體收益。《報告》還利用6家機場的數據,使用目標決策法、KNN分類法、類別分類法3種推算模型,對其他千萬級機場截止到2019年的A-CDM系統整體收益進行了預估,分別得到68776.85、71827.57、66538.07萬元整體收益預估結論。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