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定點幫扶年中工作座談會

  8月5日,民航局召開定點幫扶年中工作座談會,總結上半年定點扶貧工作成效,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志勇在會上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發揮民航系統行業優勢,紮實做好對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策勒兩縣的定點幫扶工作,為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做出民航新貢獻,以更好的幫扶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黨組成員、副局長崔曉峰主持會議。

  宋志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局黨組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強使命擔當,發揮系統優勢、動員行業力量,創建形成了行業“大扶貧”工作機制,切實增強了兩縣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兩縣如期脫貧摘帽做出了重要貢獻,得到了幫扶縣廣大幹部群眾和新疆自治區委、區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表彰。進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時期,民航局按照中央總體部署,深入總結幫扶經驗、優化幫扶思路、強化幫扶舉措,繼續實施機場建設和運營、深入實施鄉村振興示範村、大力實施産業幫扶等“五大工程”,為兩縣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繼續貢獻行業力量。但同時也要認識到,定點幫扶工作還面臨著産業發展水準較低、發展內生動力不足,以及民航自身工作舉措不夠豐富、方式方法創新不夠等困難和挑戰,在發揮行業優勢、引入社會資源、利用市場機制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還有較大提升空間。

  針對接下來的定點幫扶工作,宋志勇提出三點要求。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壓實定點幫扶重大政治責任。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新疆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落實到定點幫扶工作中去;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深入細緻地貫穿到民航局定點幫扶總體方案中,落實到定點幫扶“五大工程”裏,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紮實推進鄉村振興”、“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增強吸納就業能力”、“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加大對口援疆工作力度”等各項重要指示,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對於田、策勒兩縣的定點幫扶工作走深走實。要持續強化組織領導。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定期召開會議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最新決策部署,深入研究重大問題,督促落實工作任務;各直屬單位黨委要提高工作主動性,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挂帥、靠前指揮,落實落細各項幫扶工作;各單位具體負責同志要對整個工作計劃、工作進程做到心中有數,嚴格按照時間節點推進工作。要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結合的工作原則,強化對幫扶工作的過程管理,進一步完善督促指導常態化工作機制,有效統籌協調行業資源,努力形成幫扶合力。發揮好民航新疆管理局、各項目牽頭單位以及挂職幹部和駐村工作隊隊員的各自作用,推動工作任務落地見效。同時,把作風建設貫穿幫扶工作實施的全過程,嚴守紀律底線,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二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三個轉向”重要要求。要立足行業優勢,轉舉措、促發展。努力將烏魯木齊機場打造成為連接內地、東亞與歐洲,面向中亞、西亞地區的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空中絲綢之路”,形成“東西成扇、疆內成網、四通八達”的航空服務網路,全面提升在亞歐大陸核心區域的國際樞紐地位和國際競爭力;培育一批區域次樞紐,加快建設“干支通、全網聯”,提升邊境地區航空運輸服務水準;積極推動民航與新疆區域經濟融合發展,發揮新疆旅遊資源優勢,提供“航空+旅遊”一體化服務,推動建設面向絲綢之路國家的國際快件集散中心,在實現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中助力新疆實現高品質發展。要突出標桿引領,轉任務、促振興。堅持鄉村振興是為農民而興,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的基本理念,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對標示範村創建標準,突出重點、突顯特色,切實幫助改善農村生産生活環境;著力幫助建強基層組織,堅持黨建引領、“三治”結合,指導建強村“兩委”,健全鄉村治理體系;突出特質化、個性化建設,積極推進標準化、品牌化和市場化建設,帶動當地農戶普遍增收。要創新思路方法,轉對象、富農民。進一步加強與兩縣的聯繫對接,開拓思路、因地制宜,在幫助兩縣發展特色産業和新産業新業態方面多出主意、想辦法,抓落實,加快培育、形成、壯大當地的特色優勢産業。

  三要把握重點關鍵、創新工作舉措,推動定點幫扶工作取得新進展,積極營造團結穩定、和諧向上的良好氛圍。聚焦短板不足,採取針對性舉措,幫助兩縣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繼續圍繞短板弱項,持續推動醫療幫扶,堅持開髮式幫扶。繼續做好重點人群精準監測幫扶,強化重點區域幫扶支援,促進脫貧群眾就業增收,提升自我發展能力,積極探索減貧的長效機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要持續開展教育和文化幫扶。通過發展和支援教育,持之以恒播種民族團結的種子;通過提升農牧民參與鄉村振興的綜合能力,激發民族團結的熱情;充分發揮挂職幹部的引領表率作用,促進各族百姓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最後,崔曉峰要求各單位要認真傳達學習本次年中工作座談會精神,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認真梳理排查,加快項目推進;積極主動參與,加大幫扶力度,確保如期高品質完成民航局定點幫扶年度任務。

  座談會上,民航局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介紹民航局定點幫扶工作歷程和2022年定點幫扶工作進展,挂職幹部分別介紹兩縣鄉村振興進展情況,民航新疆管理局、首都機場集團、空管局分別介紹本單位2022年定點幫扶項目推進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民航局相關司局、有關直屬單位和行業協會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座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