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宋志勇:強化擔當 抓早抓好 以快制快 守牢民航疫情防控防線

  8月19日,民航局召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國務院領導同志指示要求,對繼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重點地區應急處置,守牢民航疫情防控和運作安全底線作進一步部署和要求。民航局局長宋志勇主持會議並強調,做好民航疫情防控、穩妥推進國際航線增班、牢牢守住安全運作底線意義重大,不可有任何放鬆,要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擰緊疫情防控責任鏈,主動擔當作為,把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到實處。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崔曉峰,柳芳同志參加會議。董志毅作交流講話。

  宋志勇指出,要強化擔當,進一步增強疫情防控緊迫感和責任感。當前,國際疫情形勢仍然複雜,國內疫情呈現多點散發、多地頻發、局部暴發態勢,加之暑運和新型變異毒株屢次侵入,防倒灌、防外溢風險急劇增加,防輸入、防破環風險持續上升,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和困難。民航業是國家重要的戰略産業,是穩增長、保民生特別是保國際物流穩定的重要戰略通道和戰略樞紐。疫情防控是“國之大者”,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民航作為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始終是外防輸入、內防倒灌外溢的核心關鍵之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清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發揚連續作戰精神,毫不動搖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越是形勢嚴峻複雜,越要保持定力、彰顯擔當,做到知責、擔責、盡責。始終以大戰在即的狀態,保持高度警覺自覺,時刻做好應急準備,確保“兩線作戰”,兩線都不能失守,確保疫情不在機場和航空器出現規模性傳播擴散,科學精準紮實做好防控工作。

  宋志勇要求,要抓早抓好,守緊守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線。一要守牢外防輸入防線,重點強化“環外”人員管理,及時查漏補缺,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方案、應急處置預案和工作流程,建好“環內”“環外”防火牆;持續加強“環內管理”,全面梳理閉環管理各個環節,全面評估疫情破環風險,加強全鏈條的閉環措施;加大檢查整改力度,以重點口岸機場和航空公司專項督查檢查為抓手,壓緊壓實單位、崗位、人員責任,持續加強風險隱患排查,確保防控措施精準高效。二要從嚴抓好內防反彈,加強監測預警機制,全面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嚴格常態化措施落實,做好航空旅客全鏈條防控措施,落實崗位風險分級管理和機場區域防控要求,最大限度阻斷意外暴露風險;加強員工防控管理,強化員工防疫培訓和健康教育。三要強化機組人員全程健康管理,強化機組駐外管理,做好機組隔離和健康監測管理,做好機組關心關愛。

  宋志勇強調,要以快制快,全面強化疫情重點地區應急處置。要及時響應,快速處置,搶在病毒前面。各單位要加強資訊溝通,出現疫情的地方,要第一時間上報情況,做好打硬仗的準備,充分估計困難,遇到情況必須先嚴、先擴、先管,不慢、不等、不靠,深入思考風險,全力打好攻堅戰;沒有出現疫情的地方,也要時時“備戰”,檢查指揮體系還在不在、政策措施還熟不熟、預案還有沒有效、隊伍能力夠不夠、物資儲備足不足。要提前做好風險防範和物資儲備。各單位要進一步增強風險防範意識,提前籌劃與疫情處置有關的流程和場地改造工作,保證必要經費、設備、物資等防控資源的投入;密切關注疫情形勢變化,充分利用現有資源設置人員臨時隔離點,積極協調屬地統籌調配隔離、轉運資源,確保出現疫情時運作秩序、生活物資儲備、涉疫人員安置得到有效保障。要發揮行業優勢合成作戰。各單位要同心合力、守望相助,在繼續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在危機時刻要盡全力為有需要的兄弟單位提供物資、力量和技術援助,彰顯民航系統的凝聚力。要確保運作絕對安全始終不動搖。嚴格落實保障運作安全的各項規章、制度、程式和措施,嚴禁低於標準運作、超出保障能力運作,防止忙中出亂、忙中出錯。特別是在疫情反覆的情況下,更要牢牢守住安全運作底線,確保“兩個絕對安全”。

  會上,民航局防控辦介紹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民航局運輸司介紹了近期重點地區運輸保障工作情況,首都機場集團介紹了機場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民航局總飛行師、安全總監,民航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