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8月19日,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2年第三次集體學習,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並開展研討交流。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志勇主持學習並講話,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董志毅、呂爾學、胡振江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柳芳同志參加學習。民航局黨校副教授王春霞就有關內容作導讀講解。

  宋志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義。《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全景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複雜局面,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實踐,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貢獻,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是更加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權威著作。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刻認識學習貫徹的重大意義,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與前三卷貫通起來學習貫徹,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奮力推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

  宋志勇強調, 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深刻領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蘊含的豐富思想內涵。要著力在三個方面下功夫:在學深悟透“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上下功夫,深刻領悟“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把捍衛“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在學深悟透習近平經濟思想上下功夫,結合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深刻領會“十三個方面”的主要內容,真正做到學懂弄通,自覺落實到崗位工作中,充分發揮民航局作為國家機關和經濟部門的重要作用,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在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上下功夫,深刻領會“六個必須”的豐富內涵,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宋志勇要求,要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堅決守住航空安全底線、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具體舉措和實際成效。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結合起來,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習綱要》結合起來,同紮實做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落實民航年中工作會部署的各項任務統籌起來,務求取得實效。一是強化政治擔當,堅決守住航空安全底線。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主動站在國家戰略和國家安全的高度,去看待、去謀劃民航安全工作,始終堅持安全發展理念,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持續強化安全過程管理,紮實做好隱患排查治理,持續提升安全監管效能,堅決把“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要求落到實處。二是加強統籌協調,紮實做好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工作。堅持慎終如始,堅決貫徹黨中央確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舉措,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和制度措施,加強機場關鍵環節運作保障,嚴格從業人員管理,切實防止疫情通過航空渠道傳播,堅決守住疫情防控民航防線;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抓好行業恢復發展,打好助企紓困組合拳,持續推動扶持措施落地見效,積極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鞏固行業恢復發展的良好勢頭。三是落實“三新一高”要求,科學謀劃民航中長期發展重大問題。要從學習第四卷中找思路、找方法,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高水準修訂好《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圍繞“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五項重點任務總體方案,聚焦“三新一高”要求,抓住影響和制約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制定具體行動計劃,紮實推進落實,以改促治、以治提效,推動民航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實現新提升。四是堅持“嚴”的主基調,堅定不移推動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進一步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對“關鍵少數”的監督,深化“三不腐”一體推進。加強制度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把權力讓渡給制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領導幹部要帶頭嚴格遵守紀律,習慣在監督下工作生活,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宋志勇最後強調,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迅速掀起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的熱潮;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率先垂范,在學習貫徹方面作表率。民航局黨校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和《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納入培訓教學重要內容,局屬各高校要將其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民航報社等媒體要抓好宣傳闡釋和動態報道,營造學習貫徹的濃厚氛圍。

  民航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