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2中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發展國際論壇在長春舉辦

  8月25日,以“創新實踐 引領無人駕駛航空發展”為主題的2022中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發展國際論壇在長春舉辦。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論壇並講話。論壇期間,呂爾學與吉林省人民政府黨組副書記、副省長吳靖平就吉林省民航高品質發展進行了座談交流,並會見了長春市市長王子聯一行。  

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在論壇上講話

  呂爾學表示,當前,我國無人駕駛航空發展迅猛,正在開啟航空新時代。無人駕駛航空成為推動航空領域創新、推動消費升級的新的動力源,成為先進生産力的重要載體。近年來,民航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秉承“包容審慎、促進發展”的行業治理理念,在管理和技術上多措並舉,實施並優化了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登記、人員資質、航空器適航、空中交通等管理和服務,有力促進了無人機機隊規模不斷壯大,無人機企業、從業者數量大幅增長,無人機飛行量快速提升。無人機運作安全、運營效益以及監管能力不斷邁向規範化、體系化。

  呂爾學指出,融合創新是無人駕駛航空發展的源動力。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不斷推進數字化、智慧化、網路化和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拓展應用,為無人駕駛航空發展注入創新動力。要堅持穩中求進,創新管理理念,探索“社會管理+行業治理”新模式、新機制,構建“軍隊、地方、民航”協同監管新格局;要不斷推動民用無人駕駛航空産業協同發展,培育壯大數字産業、先進製造、綠色低碳等智慧型航空新生態;要致力構建適應發展、引領未來的有利條件和營商環境,讓融合創新成為促進無人駕駛航空發展不竭的源動力。

  呂爾學強調,科學實踐是無人駕駛航空發展的必由之路。民航局印發了《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要求在2035年之前,建立包括載人在內的無人駕駛航空交通運輸系統。目前,我國無人駕駛航空運作管理體系日趨完善。我們要堅持聚焦“三新一高”,持續加強國際合作和交流,積極推廣包括中國在內的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實踐創新成果,用科學實踐引領全球無人駕駛航空管理與技術發展和國際規則制定,共同構建世界無人駕駛航空發展命運共同體。  

論壇開幕式現場

  論壇開幕式由民航局總工程師殷時軍主持。本次論壇由中國民用航空局主辦,長春市政府和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承辦,搭建了民航業內外、國內外的無人駕駛航空領域高端交流平臺。本屆論壇圍繞安全和發展,聚焦如何建立健全無人駕駛航空器法規標準、如何加強無人機協同監管,如何促進行業健康進步的政策引領等問題,集中展示中國無人駕駛航空相關政策、法規、標準,展示適航、運營、人員資質、空中交通服務和技術應用的創新發展和應用成果、發展路線,努力促進全球無人駕駛航空與傳統航空業協同、安全發展。 

分論壇現場

  來自JARUS等國際組織的各國專家,來自中央空管辦、工信部等相關部委的特邀嘉賓,來自各省、市、自治區的無人機製造企業、運營企業、科研院所、社會團體、媒體代表等近300人齊聚論壇,就民用無人駕駛航空長期可持續發展的話題進行廣泛交流。當天,民航局還為深圳市、重慶兩江新區等第二批4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3個民用無人駕駛試驗基地正式授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