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宋志勇:認清安全形勢 增強政治擔當 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做好民航安全工作

  9月9日,民航局召開月度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分析當前民航安全形勢,部署下一步民航安全工作。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在會上強調,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全行業要深刻認識牢牢守住這一關鍵時期的航空安全底線,是對民航政治能力和政治擔當的直接檢驗,認清安全形勢,增強政治擔當,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做好安全工作,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確保“兩個絕對安全”。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胡振江,柳芳同志出席會議。

  宋志勇強調,要認清當前安全形勢,保持清醒頭腦,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工作的政治擔當。越是在關鍵時期,越是要對航空安全態勢保持清醒認識。要清楚認識和準確把握國際民航安全複雜形勢、國內安全生産總體形勢和我國民航安全整體態勢,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有針對性地強化安全舉措,正確處理安全與生産、安全與效益、安全與發展的關係,關注飛行隊伍管理、飛機技術狀況風險,加強防範安全運作保障的系統性風險、空防安全風險,決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輕心,以更高標準、更高要求做好安全工作,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

  宋志勇要求,要堅持安全發展理念,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不動搖。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行再學習再領會,不斷提高對安全工作的思想認識,推動安全發展理念在民航落地生根。要強化安全過程管理,科學組織生産運作,堅決貫徹落實 “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從生産運作組織的源頭把好守住安全關口。要強化對重點部位、關鍵環節的安全管理,把牢守住系統安全的底線,著力築牢疫情防控防線;強化空防工作,有針對性地加強空中安保措施;突出抓好資訊網路安全,加強基礎管理,確保黨的二十大期間民航資訊網路安全、數據安全。

  宋志勇強調,要堅持嚴的主基調,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確保關鍵時期航空安全。要從民航行政機關自身嚴起,堅持高標準,知責明責履責盡責,真正做到嚴格監管。各級監管部門要時刻保持對違規違章的高壓態勢,敢於下狠手,嚴肅問責追責。要嚴格落實安全責任,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十五條硬措施”,按照 “三管三必須”原則,不斷完善安全責任體系,強化生産運作單位的安全主體責任、領導幹部的安全領導責任、員工崗位責任。要嚴格規章制度執行,深刻認識規章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違章違規是保證安全的大敵,推動全系統嚴格按照規則手冊運作,在行業形成嚴格遵章守紀的安全文化;強化事件調查管理,不斷夯實安全基礎。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安全管理的全過程,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三不腐”,從嚴從實抓好中央巡視整改工作。

  宋志勇最後強調,中秋、國慶將至,全行業要在系統化、常態化安全工作的基礎上,針對節假日期間的安全運作特點,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加大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堵塞漏洞、防控風險,確保航空安全。同時,各單位要加強值班值守,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度。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民航局總工程師、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和審計署交通運輸審計局有關同志、民航局機關各司局及在京部分民航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領導班子成員和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