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呂爾學赴航科院調研督導民航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

  9月15日,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巡視整改部署要求,按照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帶隊前往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航科院”),專題調研督導民航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

  呂爾學現場調研了建設中的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呼叫大廳,全面了解大廳資金投入、設施設備建設等情況,並來到民航局消費者事務中心,實地調研12326坐席工作情況,詳細了解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民航服務品質監督平臺的工作流程、人員安排、智慧化建設、運作數據等。

  在現場召開的調研督導座談會上,航科院彙報了民航局消費者事務中心建設運作及旅客投訴管理工作,民航局黨組派駐院紀檢組彙報了對12326紀檢監督工作,與會單位圍繞黨建紀檢、人力資源、經費保障、業務管理等方面對中心未來發展進行研討。呂爾學表示,目前,12326民航服務品質監督電話、民航服務品質監督平臺已成為民航行業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的重要渠道,在搜尋服務問題、了解市場動態、提升行業形象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要進一步堅定信心、切實增強恒心、全面提升決心,做好投訴管理工作。圍繞加強民航局消費者事務中心建設、做好旅客投訴管理工作,呂爾學提出五點工作要求。一是統一思想認識,壓實巡視整改責任。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巡視整改要求上來,強化擔當作為,聚焦“三新一高”,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抓好責任落實,以巡視整改推動投訴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二是堅持黨建引領,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認識投訴工作的重要政治屬性,把投訴工作當作最重要的政治工作之一來抓;同時強化紀檢監督作用,做到履職盡責,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投訴管理工作。三是突出公益屬性,明確中心職責定位。要對確定中心公益屬性及配套的績效考核標準進行研究,強化“投訴”這一主責主業。四是加強隊伍建設,提升中心業務能力。要著力加強中心班子建設和隊伍建設,吸納外部新鮮血液優化中心班子隊伍,持續保持對投訴工作的新鮮感,並根據實際需求將核心人力資源向投訴工作傾斜。五是創新工作思路、完善投訴工作機制。要眼睛向內,切實完善內部管理機制,不斷創新投訴工作思路,在做好調解工作的同時聚焦有效投訴;要採取有效措施、出臺實招硬招,形成投訴處理管理閉環,督促企業嚴格落實服務工作主體責任;還要加強大數據應用,深入分析投訴、舉報、諮詢等各類數據,完善民航服務品質監督平臺各項功能、進一步提升技術支援能力。

  民航局財務司、人教司、運輸司、政工辦,航科院相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呂爾學實地調研12326坐席工作情況

  

  調研督導座談會現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