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印發《關於民航大數據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

  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數字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依據《“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等文件,近日,民航局正式印發《關於民航大數據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旨在進一步加強民航大數據發展的頂層設計,指導行業更好地開展民航大數據建設工作。

  《指導意見》明晰了民航大數據發展特徵,即民航大數據發展具有典型的要素特徵、鮮明的實踐特徵、顯著的管理特徵、突出的技術特徵和重要的安全特徵。明確了民航大數據建設的指導思想,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按照“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堅持安全發展底線和智慧民航建設主線,以實現民航數據“管起來,用起來,活起來”為導向,以制度體系建設為抓手,推進數據資源融通共用,激發數據資源要素價值,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和數據安全保障,打造民航大數據創新生態圈,有力支撐民航數字化轉型、智慧化應用、智慧化融合,更好服務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有力推進數字中國建設。確立了民航大數據建設的基本原則,即統籌謀劃、協同推進,開放共用、確保安全,創新引領、需求拉動,政府主導,多元參與。

  《指導意見》設計了民航大數據建設的總體框架,即“三個導向,六個方向,六個靶向”。“三個導向”是指進一步明確機構職責,健全體制機制,增強一體化數據整合能力,更好地把民航大數據“管起來”“用起來”“活起來”。“六個方向”是指從數據管理維度實現數據的數字化、標準化,從數據使用維度實現數據的資源化、資産化,從數據流通維度實現數據的要素化、市場化。“六個靶向”是指一體推進工作組織體系、法規標準體系、數據資源體系、數據要素體系、基礎設施體系、數據安全體系建設。

  《指導意見》提出了民航大數據建設的總體目標和戰略路徑。總體目標是建立全域整合、安全高效、開放共用、創新活躍的民航大數據體系,有力推動民航監管精準化、運作高效化、服務智慧化和治理現代化,不斷夯實智慧民航建設的戰略基石,成為數字中國建設的先行引領和創新示範。為實現整體發展目標,《指導意見》提出“三步走”戰略:第一步2022-2025年“築雲梯”,重在夯實基礎;第二步2026-2030年“衝雲海”,集中聚力攻堅;第三步2031-2035年“翔雲端”,實現融合發展。

  《指導意見》闡明瞭民航大數據建設的六大主要任務,提出加強組織體系建設、加強法規體系建設、構建數據標準體系、加強數據資源目錄建設、提升數據管理水準、加強數據品質管理、推進數據要素流通、構建公共數據開放共用機制、創新智慧化數據應用服務、加強數據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民航數據網路建設、強化基礎設施建設運維、強化安全管理責任、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等14個方面具體工作任務。梳理了民航大數據建設的保障措施,提出需要從加強黨的領導、加強資源保障、加強實施評估這三個方面落實各項工作的組織實施。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