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印發《民航旅客轉机便利化實施指南(第二版)》

  日前,根據行業轉机便利化服務工作進展與企業實踐等情況,民航局修訂印發了《民航旅客轉机便利化實施指南(第二版)》(以下簡稱《指南(第二版)》)。《指南(第二版)》旨在加快推進跨航司轉机與通程航班服務規範化、標準化、品質化,全面提升航空公司、機場的轉机服務水準,實現“通程航班服務管理平臺”“民航轉机旅客服務平臺”雙平臺在行業內推廣應用。

  2021年年初,民航局面向全行業出臺了《民航旅客轉机便利化實施指南》,得到行業上下積極響應。各單位積極應用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進一步激發旅客航空出行意願,推動轉机服務便利化,加快構建“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服務網路;同時,民航局聚焦堵點與難點,積極搭建服務平臺,打通轉机數據傳輸壁壘,努力實現民航轉机資訊化、數字化轉型,構建“民航+”生態圈,全面改善旅客出行體驗和轉机服務品質。

  《指南(第二版)》在深入總結部分民航單位開展轉机便利化服務工作最新做法和經驗的基礎上修訂完成。與第一版相比,《指南(第二版)》根據轉机便利化業務推進的最新進展,修訂了其目的意義和實施要求;根據轉机流程中涉及的不同主體單位,細化了其保障職責與要求,並增加通航短途運輸企業作為轉机便利化服務主體單位;介紹了民航轉机旅客資訊化平臺功能及建設情況,對比了通程航班服務管理平臺、民航轉机旅客服務平臺的區別與聯繫;明確了跨航司行李直挂的服務規範與協議推薦版本,並推出行業統一版轉机行李標簽;結合行業實際情況更新了相關案例與附件,提供了首都機場應用“通程航班服務管理平臺”、武漢機場應用“民航轉机旅客服務平臺”、鄂爾多斯機場實施“幹—支—通”航線網路融合方案等案例經驗分享。

  根據民航局要求,各單位要結合《指南(第二版)》內容,對相關工作流程和服務標準做出相應調整。後續,民航局將在此基礎上研究出臺《通程航班管理辦法》等配套規範性文件和支援政策,持續推動“干支通,全網聯”工作,提升轉机便利化服務水準,普及通程航班,實現“人享其行”的轉机服務。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