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印發《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動計劃》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要求,全面落實民航局黨組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五項重點任務工作部署,日前,民航局印發《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闡明未來3-5年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重點任務及實施路徑。《行動計劃》聚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改革部署,聚焦民航主責主業,聚焦行業管理機制創新,明確重點改革任務20項、分目標47項、具體措施108項。

  《行動計劃》共分為導語、總則、主要任務、保障措施、任務清單五個部分。根據《行動計劃》,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和關於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深化改革總體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全面準確完整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重點工作領域,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著力解決制約民航業發展的深層次問題。為進一步提升民航業的重要戰略産業作用、實現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動力。4項基本原則是堅持黨的領導和基層實踐相結合,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持改革創新與法治思維相結合,堅持系統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的總體目標是通過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爭取用3-5年的時間,在民航安全發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改革成果,形成責任體系更加完備、風險防範更加有效、數據驅動更加精準、監管模式更加科學、系統管理理念更加突出的安全管理體系;形成資源配置更加高效、市場活力更加充沛、産業結構更加協調的宏觀調控體系;形成權責邊界更加清晰、協同保障更加有力、運作效率更加高效的運作管理體系;形成職能職責更加聚焦、運轉協調更加順暢、服務保障更加規範的行政管理體系;形成更加具有適應性、引領性和前瞻性的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推動民航業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航空出行需求的産業承載能力大幅提升。

  《行動計劃》明確了3大類、20項重點改革任務。其中,聚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改革部署中涉及民航的任務共8項,包括:民航“放管服”改革、國家空管體制改革、大部制改革、民航公安管理體制調整、民航局屬國有企業改革、航空運輸業與航空製造業融合發展、航空碳減排市場機制建立等方面;聚焦民航主責主業的任務共8項,包括:安全監管模式創新、資源配置優化、智慧民航建設、機場建設管理機制完善、機場運營管理模式轉型、外航安全監管體系建設、中小機場空管服務模式創新、民航服務領域數字化轉型等方面;聚焦行業管理機制創新的任務共4項,包括:民航運作協同機制完善、通航監管模式改革、西藏區局改革、局屬事業單位改革等方面。

  《行動計劃》還明確了完善工作機制、注重統籌協調、嚴格責任落實、做好宣傳引導等4項推動民航改革走深走實的舉措,將深化民航改革重點任務清單作為附件,進一步分解了重點改革任務,明確了改革任務總目標、分目標、具體措施、完成時限、主辦部門、協辦部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