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印發《實施意見》 對民航系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結合民航實際,民航局黨組日前印發《中共民航局黨組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對民航系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

  《實施意見》指出,要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認真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信心決心、奮力攻堅克難的強大動力和實際行動,轉化為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建設、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思路舉措和生動實踐,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實施意見》明確,要全面準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深刻領會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領會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設、國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臺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深入理解內涵,精準把握外延,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

  《實施意見》要求,要認真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要切實抓好學習培訓。緊密結合黨中央即將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培訓。基層黨組織要用好“三會一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載體,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學習二十大精神作為民航局黨校幹部培訓的必修課,作為局屬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精心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委(黨組)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重點內容,制定具體計劃,列出專題學習,開展研討交流,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的示範帶動作用和黨員領導幹部的領學促學作用。要集中開展宣講活動。通過局黨組同志帶頭深入基層宣講,示範帶動各級黨組織書記開展宣講,各級工會、共青團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等,幫助廣大黨員、幹部職工加深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營造濃厚學習氛圍。統籌用好行業媒體和宣傳資源,堅持網上網下一體推進,及時報道反映民航各單位學習貫徹動態和經驗做法,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職工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

  《實施意見》強調,堅持知行合一,確保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民航落實落地。要緊密結合民航安全發展改革和黨的建設實際,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民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今後工作之中。一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健全完善臺賬,強化督查督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二要認真對標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奮鬥目標和作出的戰略安排,科學謀劃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任務舉措。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站在中國式現代化的高度,結合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組織修訂《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持續深化巡視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加強黨的領導、推動安全監管模式創新、全面深化民航改革等五個行動計劃,認真抓好組織實施。三要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守住航空安全底線。牢記“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始終把安全當作頭等大事來抓,健全完善安全責任體系,持續強化安全過程管理,持續提升安全監管效能,不斷提升民航安全工作水準,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四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當前,要深入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工作,穩住行業發展基本盤。五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推動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各項建設,引領保障民航事業高品質發展。

  《實施意見》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強組織領導,切實落實領導責任,領導幹部發揮示範帶頭作用,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兩手抓、兩促進,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檢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