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1日,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第二專題集體學習,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第四至十五部分,並開展研討交流。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志勇主持學習並講話,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崔曉峰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柳芳同志參加學習。

  宋志勇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深刻領會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認識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牢記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堅決確保航空安全。把擴大國內民航市場需求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優化國內航空運輸網路體系,暢通國際航空運輸通道體系,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深化民航改革,科學配置航權、時刻等關鍵要素,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民航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深刻認識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獨特優勢。深化群團組織建設。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認真做好統戰工作。深刻認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幹部、教育職工群眾、指導實踐工作體系。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共産黨人精神譜係,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加強民航安全文化、服務文化、誠信文化建設。深刻認識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堅持人民航空為人民的行業宗旨,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航空出行需求。健全民航院校畢業生就業促進機制。健全民航職工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深刻認識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涵之一,牢固樹立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打贏藍天保衛戰向縱深推進,加快民航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宋志勇指出,要深刻領會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設、國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認識深入實施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三大戰略的極端重要,堅持科教興業、突出創新引領、強化人才支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強基賦能。全面加強局屬院校建設。加快推進民航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自主創新。加強民航科技人才、國際化人才培養,抓好飛行、機務、空管、機場等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建設。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把推進民航法治建設放在突出位置,統籌推進民航立法、執法、普法等各項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準和品質。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民航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健全完善安全責任體系,強化安全過程管理,持續提升安全監管效能,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

  宋志勇指出,要深刻領會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臺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要強化國防觀念,加強國防宣傳教育。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港澳臺工作的決策部署,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航發展,深化兩岸民航交流合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配合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推動國際航空客運市場恢復,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和競爭力,持續增強中國民航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宋志勇強調,要深刻領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深入學習領會兩個“永遠在路上”的新要求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新思路,深入學習領會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觀點、新舉措,結合深化落實中央巡視反饋意見,研究制定好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行動計劃,研究謀劃好明年黨建工作。各級黨組織要嚴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持續抓好巡視整改工作,黨員領導幹部要帶好頭,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持之以恒推動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引領保障民航事業高品質發展。

  宋志勇強調,民航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把學習領會、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同抓好當前各項重點任務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學習報告同學習大會系列講話和相關文件結合起來;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從整體到局部、再從局部到整體,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反覆揣摩,全面掌握;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對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細化,有針對性制定方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本單位本部門落實落細。

  宋志勇最後強調,臨近年末,各項任務疊加,安全形勢嚴峻複雜,疫情防控任務艱巨,要緊緊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根主線,毫不放鬆科學精準抓好行業疫情防控,持續強化安全監管,全力確保行業安全形勢平穩;系統梳理總結今年工作,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奮鬥目標、作出的戰略安排,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科學謀劃明年工作,著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民航局總工程師、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