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黨組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研討會

  12月4日,民航局黨組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研討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及明年民航重點工作任務。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志勇主持會議並講話,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呂爾學、崔曉峰、胡振江,柳芳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首先圍繞學習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開展了第三次集體學習。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通過的新黨章,凝聚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取得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動。民航各級黨組織要充分認識黨章的重要性。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貫徹黨章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一面光輝的旗幟,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深刻認識黨章是最根本的黨內法規,是制定其他一切黨內法規的基礎和依據,其他黨內法規是黨章的延伸或具體化;深刻認識黨章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是一面鏡子,每名黨員幹部都要以黨章為鏡,經常照、時時照、處處照,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深刻認識黨章是學習把握黨的基本理論的一把鑰匙,有助於深化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成果,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黨章就是一部濃縮的黨史,記錄著我們黨波瀾壯闊的歷史軌跡,展現著我們黨成長、成熟、成功的艱辛歷程,體現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偉大進程。要全面把握黨章修改的重要內容。原原本本學,對新修訂的內容重點學,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推動黨章學習貫徹不斷走深走實。把學習貫徹黨章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自覺做到深學細照篤行。要認真學習黨章,把學習黨章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做到學而懂、學而信、學而用。要嚴格遵守黨章,自覺用黨章統一思想、規範言行,使黨章的各項要求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要切實貫徹黨章,把黨章各項規定作為加強黨員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作為指導黨的工作、黨內活動、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要堅決維護黨章,做黨章的堅定執行者和忠實捍衛者,確保黨章各項規定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會議圍繞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及明年民航重點工作任務,開展了研討交流。民航局黨組成員分別談了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認識和體會,並結合各自分管工作,對貫徹落實思路和明年民航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宋志勇在總結講話中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航工作的主線。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關鍵是要對標對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牢牢把握蘊含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認清民航發展面臨的形勢,把握好處理好民航發展的重大問題,謀劃好制定好未來一個時期民航高品質發展的舉措和任務。

  宋志勇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裏學,真正學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認識到這是新時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經驗、最客觀實踐結論,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融會貫通學,真正弄通。把黨的二十大報告同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黨的基本理論,同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至四卷結合起來,同黨的奮鬥歷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結合起來,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國家、人民前途命運的使命擔當和博大情懷結合起來,系統對照學習,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入腦入心。聯繫實際學,真正做實。不斷加深領會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聯繫新時代民航的使命任務,聯繫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將來要抓的重點工作,深入思考。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學習和實踐結合起來。堅持知行合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奮力攻堅克難、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的強大動力,轉化為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實際行動。

  宋志勇要求,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全局出發,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的部署,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把“兩個絕對安全”落到實處。始終堅持安全發展理念,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持續強化安全過程管理,紮實做好隱患排查治理,持續提升安全監管效能。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加快推動民航實現高品質發展。要看到推進我國民航高品質發展具有堅實的基礎,清醒地認識到推進我國民航高品質發展任重道遠,在積極促進行業運輸生産恢復的過程中,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深化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內涵。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圍繞“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舉措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加強民航系統黨的建設。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建設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人才隊伍,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完善和從嚴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為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宋志勇最後強調,各單位各部門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紮實抓好近期安全生産工作,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各項工作,關心關愛困難職工,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交流中,呂爾學表示,要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奮進新征程中勇擔新使命,不斷開創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應對困難挑戰,科學謀劃、統籌推進分管領域各項工作。要增強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築牢行業安全發展保障網;提升要素資源配置科學化水準,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樹牢系統觀念,充分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作用,不斷凸顯民航比較優勢和獨特競爭力;堅持嚴的主基調,全面落實巡視整改要求,進一步完善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廉政風險防控體系,持之以恒抓好分管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崔曉峰表示,要持續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偉力、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戰略安排的戰略定力、“兩個永遠在路上”的鬥爭魄力、團結奮鬥邁上新征程的磅薄動力,不斷激發新征程上的前進動力。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聯繫實際深入思考,準確把握當前形勢,充分認識四個不變、堅定信心,始終保持四個警惕、穩中求進,緊緊抓住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堅持不懈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推動實踐。

  胡振江表示,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啟示我們正確判斷形勢,是謀劃未來、科學決策的重要前提;牢牢把握中心任務,堅定做好自己的事,是戰勝風險挑戰、推進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我們必須把民航安全工作放在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大局中統籌謀劃,強化安全發展理念,從嚴落實安全責任,加強安全風險防控,推進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以新安全格局為行業新發展格局保駕護航。

  柳芳表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緊扣高品質發展主題,謀劃民航國際化工作。要聚焦“三新一高”,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主動服務國家戰略,下好民航先手棋。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推進民航“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促進民航領域高水準對外開放。清醒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強化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民航重大風險,推動民航國際化工作開闢新局面。

  會上,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空管局、首都機場集團作了交流發言,機關各部門、其他局屬單位作了書面交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