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2022年定點幫扶工作調研會

  12月5日,民航局召開2022年定點幫扶工作調研會,調研了解民航局定點幫扶工作進展情況,分析研判于田、策勒兩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情況,謀劃部署下一步工作。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志勇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發揮民航行業優勢,為鞏固拓展于田、策勒兩縣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作出民航貢獻。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崔曉峰主持會議。

  宋志勇指出,近年來民航局黨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扛起定點幫扶的政治責任,加強組織領導、發揮行業優勢、開拓思路視野、優化幫扶措施,全力推進機場建設運營、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和産業幫扶、文化幫扶、脫貧成果鞏固“五大工程”,在推動兩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上取得積極成效、積累了寶貴經驗。

  對標黨的二十大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做出的最新部署,宋志勇對下一步定點幫扶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持續探索穩疆治疆的有效辦法。樹立對定點幫扶縣幫到底、扶到位的恒心,堅持不懈、真抓實幹。注重推進文化幫扶,深入推進青少年“築基”工程,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牢固樹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立健全返貧監測和常態長效幫扶機制,以推動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二要紮實鞏固攻堅成果,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堅持目標導向,加強教育培訓,辦好兩縣基層幹部和鄉村振興帶頭人強化班,培養造就更多新型職業農民,提升脫貧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和內生動力。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宣傳和踐行黨的惠民政策,引導各族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針對因災因病因疫致貧返貧等苗頭性風險,儘快落實社會救助、醫療保障等幫扶措施,強化救助資源整合,織密兜底保障網,不斷提高脫貧人口抗風險能力。三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努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要突出重點,抓好倉儲物流設施建設,發展特色農産品精深加工,拓寬銷售渠道,以産業振興引領鄉村全面振興。持續優化縣域營商環境,繼續推動産業園建設發展,延伸産業鏈條,培育特色優勢,促進勞動力就業創業。利用民航業構建“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體系契機,提升于田機場通達性和利用率,推進策勒通用機場建設,推動兩縣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積極推動民航與兩縣旅遊資源優勢融合,提供“航空+旅遊”一體化服務。對標示範村創建標準,凸顯民航和地方特色,統籌行業資源,以鄉村資源稟賦和需求為基礎,大力推進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

  崔曉峰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各單位各部門要深化思想認識,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的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確保如期高品質完成民航局定點幫扶年度任務。要堅持問題導向,及時轉變和開拓工作思路,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前謀劃明年的定點幫扶工作。要提升幫扶品質,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更務實的作風,推動民航局定點幫扶工作再上新臺階。

  新疆和田地委領導參加會議並講話,于田、策勒縣委負責人介紹了兩縣鄉村振興工作進展情況,民航局定點幫扶挂職幹部、新疆管理局“訪惠聚”駐村工作隊負責人彙報了工作情況,鄉村振興示範村村民代表作了發言。民航新疆管理局、民航局空管局、首都機場集團、清算中心、機場建設集團、中國航協等單位作了彙報。民航局相關司局、有關直屬單位和行業協會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2022年,民航局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調整優化、全力推進對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策略兩縣定點幫扶“五大工程”。積極推動於田萬方機場納入“干支通、全網聯”政策支援範圍,拓寬航線網路;推動兩縣3個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持續打造“幸福小院”、“藍天小院”;深入開展教育、文化、醫療幫扶。今年以來,對兩縣投入、引進和消費幫扶資金達5800余萬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