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3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召開

  1月6日,2023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傳達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民航工作的批示要求,總結回顧民航2022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發展成就,分析行業面臨的形勢,系統謀劃未來一個時期民航工作,部署2023年民航重點任務。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局長宋志勇作題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譜寫交通強國民航新篇章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民航力量》的工作報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丹向東出席會議,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作大會總結並部署春運及年初工作,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主持會議,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出席會議。

 

會議現場

  李小鵬指出,10年來,民航業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民航在綜合交通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明顯,運輸規模快速增長,服務品質、效率明顯提升,戰略支撐作用凸顯,行業現代治理能力穩步提升。剛剛過去的一年,民航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各項工作取得突出成績。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站在新的起點上,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民航安全發展的底線,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強化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全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加強黨對民航工作的全面領導,奮力書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民航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奮鬥。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工作報告中,宋志勇回顧了2022年民航工作和新時代十年民航發展成就。2022年,全行業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面對安全壓力、疫情防控、經營虧損等因素交織疊加,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在逆境中經受了考驗。2022年,民航重點推進了以下工作:全力配合完成中央巡視,黨對民航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妥善處置“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促進航空安全態勢回歸平穩;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行業恢復發展,穩住行業發展基本盤;加大民航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為行業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高品質完成多項重大任務,充分彰顯民航政治擔當;圓滿完成國際民航組織第41屆大會參會任務,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強化黨建引領保障。2022年,全行業實現運輸航空嚴重徵候萬時率同比下降25.7%,責任徵候萬時率同比下降70.3%;全年民航完成運輸總週轉量599.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2.5億人次、貨郵吞吐量607.6萬噸,恢復至疫情前的46.3%、38.1%、80.7%;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超過1200億元,連續3年超千億,新建遷建8個機場,運輸機場總數達到254個,通用機場399個;京廣大通道歷時8年實現全線貫通,形成縱貫南北2000多公里的空中大動脈,全年凈增磁區25個、航路航線32條、總里程2293公里;全年保障抗疫防疫航班1309架次,運輸醫療人員近12萬人次、防疫物資5633噸;高質高效完成C919大型客機適航審定工作,頒髮型號合格證和生産許可證。

民航局局長宋志勇作工作報告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民航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定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黨對民航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民航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升行業安全管理水準、大力優化行業結構、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穩步提升服務品質、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積極服務國家戰略、積極參與國際民航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就。

  會議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對標對表,認清民航的歷史使命,系統謀劃制定未來一個時期民航高品質發展的舉措和任務,以新氣象、新作為,開啟新征程。一要準確把握民航業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職責使命,充分發揮戰略産業作用。要進一步發揮民航促進迴圈、擴大流通的支撐作用,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發揮民航對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促進作用,助力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進一步發揮民航業對消費升級的先導作用,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進一步發揮民航在綜合交通體系中的牽引作用,推動交通強國加快建設。二要準確把握安全治理新部署,把“兩個絕對安全”落到實處。要牢記安全是民航業生命線,深刻認識民航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增強安全工作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動搖,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三要準確把握新征程上民航發展新要求,加快推進民航實現高品質發展。要不斷在安全及生産規模、運作效率、經濟效益、保障能力、法治建設等方面夯實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持續深化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內涵,堅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民航發展動力變革、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四要準確把握新時代從嚴治黨要求,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民航高品質發展。要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深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會議明確了2023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工作。

  2023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安全與發展,統籌當前與長遠,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穩步促進行業恢復發展,保持基礎設施建設強度,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高品質推進交通強國民航篇章建設。

  2023年,民航共有五項重點工作:一要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守住航空安全底線。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安全工作,做到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強化安全生産過程管理、紮實做好隱患排查治理、提升行業安全監管效能。

  二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推進航空運輸市場安全有序恢復。要按照安全第一、市場主導、保障先行的原則,在做好運作保障能力評估的基礎上,把握好行業恢復發展的節奏,優化調整防控策略,積極開拓航空市場,提高協同運作水準。2023年,力爭完成運輸總週轉量976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17萬噸,總體恢復至疫情前75%左右水準,力爭實現盈虧平衡。

  三要大力夯實行業發展基礎,增強民航服務國家戰略承載力。要堅持打基礎、謀長遠、增後勁,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快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加強法治民航建設,深化民航科教創新,加強民航國際合作,為民航充分發揮戰略産業作用夯實底座。

  四要充分發揚鬥爭精神,紮實推進落實深化民航改革行動計劃。要聚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改革部署,完成好涉及民航改革任務;聚焦民航主責主業,強化改革任務落實;聚焦行業管理機制創新,加大改革探索力度;並充分認識改革的緊迫性、艱巨性,把握關鍵領域,以更大氣魄、更大力度破除制約行業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障礙。

  五要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持續深化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進一步強化政治建設,持續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建設堪當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設,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本次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民航局機關各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空管局,局屬企事業單位,行業協會,航空公司,機場,航空器製造、電子科技企業主要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