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3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1月6日,2023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總結2022年安全工作,分析行業安全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明確2023年安全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務。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出席會議,副局長呂爾學主持會議,副局長胡振江作題為《堅持守正創新 矢志真抓實幹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構築更高水準航空安全》的航空安全工作報告。審計署交通運輸審計局副局長崔明出席會議。

  航空安全工作報告指出,2022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行業安全經受了嚴峻考驗。全民航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安全運作和疫情防控,緊緊圍繞“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工作方針,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強化認識提站位,對安全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提高;突出重點穩態勢,安全形勢回歸平穩且持續向好;抓住關鍵除隱患,系統安全管理得到全面加強;綜合施策應變局,安全基礎保障得到有效夯實;聚焦主責嚴監管,安全監管效能得到穩步提升,逐步扭轉並穩住了航空安全整體態勢。

  會議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了專章部署。全行業要深入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準確研判國際、國內和行業安全形勢的發展變化,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不斷提升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能力。全行業要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對安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別是要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決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基本要求,認真落實關於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專章部署,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清醒認識當前民航安全面臨的嚴峻複雜形勢,人為因素、機械狀況、運作環境、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問題和不足,國際、國內和安全生産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可能傳導擾動,民航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風險的可能交織疊加,對民航持續安全帶來嚴峻挑戰。儘管如此,全行業依然要切實增強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信心和擔當,要看到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生産和民航工作高度重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斷強化,安全責任體系不斷健全,安全生産法、刑法等得到修訂,安全法治水準不斷提升。行業安全基礎總體較為穩固,安全從業隊伍、安全運作主體、安全管理體系等整體穩定。這些為我們做好民航安全工作提供了堅實基礎和有力保障。

  會議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四五”發展規劃承上啟下之年,是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年,做好安全工作責任重大、意義重大。

  會議明確了2023年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安全第一、穩中求進,堅持嚴字當頭、真抓實幹,嚴格落實責任,嚴格規章執行,強化系統觀念,推進監管創新,著力推動民航安全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為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夯實安全基礎。

  會議明確了2023年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為實現上述目標,會議要求2023年全行業要抓好五個方面、十六項重點工作。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強化做好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證。強化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見效,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強化安全發展理念,始終做到“安全第一”,把“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要求落到實處。強化黨建引領,加強黨對安全工作的領導,更好發揮黨在安全工作上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作用。

  二是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安全管理重點與關鍵。統籌安全與發展,做到源頭防控,綜合把控航班增長速度與安全保障能力,科學制定並落實航班恢復計劃。統籌安全“四個責任”,促進擔當作為,繼續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十五條硬措施”,不斷完善安全責任體系,強化對“關鍵少數”的追責問責。統籌優化頂層設計,推動安全管理體系效能提升,持續完善安全管理體系(SMS),加強推廣應用,更好發揮系統管理效能。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安全風險防範和隱患整治。抓細各種要素,及時對安全風險實施全過程預防。緊盯人員技能和作風、飛機等設施設備工況、安全管理體系要素,定期分析研判安全態勢和風險防範重點。抓實各類主體,堅決對安全隱患進行全領域整治。重點關注安全態勢下滑、問題頻發、變更風險突出、安全投入不足的航司、機場、空管、維修、設計製造等單位,以安全隱患零容忍的態度進行排查整治。抓住各項短板,繼續對安全弱項進行全鏈條提升。提升空管服務主動意識和服務水準,加強事故調查能力建設,推動應急處置能力提升。

  四是堅持真抓實幹,確保基礎性管理措施落實落地。紮實推進三基建設,不斷夯實安全基礎。加強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知識和能力考核,繼續加強飛行員技能全生命週期管理,支援涉及安全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積極開展“安康杯”“安全生産月”等活動。大力推進科技興安,繼續強化安全支撐。支援航行、機場、安檢等安全新技術推廣應用以及民航重大技術裝備試驗驗證,提升安全運作科技支撐能力。著力推進安全文化構建,營造積極向上文化氛圍。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安全文化,培育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崇嚴求實、遵章守紀的行業安全文化,繼續抓好安全作風建設。

  五是堅持守正創新,大力提升安全監管效能。強化監管職能,更好聚焦主責主業。厘清監管邊界,解決好監管越位、缺位、錯位等問題,優化監管機構設置,優化民航監管審計指標體系,規範開展年度安全生産考核。優化監管機制,實施分級分類監管。全面實施運輸航空公司差異化精準監管,研究制定機場、空管、設計製造等重點領域分級分類監管政策。完善監管制度,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大力推動《民航法》修訂,積極推進《民用航空器事故調查條例》《民用機場管理條例》制修,開展《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規定》等規章制修,不斷完善民航法規體系。提升監管能力,推動智慧監管和隊伍建設。加快智慧監管服務平臺建設,實現“監管一平臺”,建立完善監察員培訓品質評價體系,持續做好監察員隊伍資質建設。

  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和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民航各企事業單位主要領導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