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評論員文章|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奪取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勝利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奪取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勝利

——論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

  舊歲已展千重錦,新年再進百尺竿。

  剛剛召開的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回顧總結民航2022年重點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發展成就,詳細分析當前行業面臨的形勢,系統謀劃未來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科學部署2023年民航主要任務。會議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實,鋪展出一幅幅引人入勝的發展圖景,吹響了奮力譜寫交通強國民航新篇章的衝鋒號,擂響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民航力量的進軍鼓。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不平凡的2022年,中國民航經歷重重大考,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行業在逆境中經受住了安全壓力、疫情防控、經營虧損等嚴峻考驗,迎難而上、踔厲奮發,行業發展基本盤總體穩住,為新時代十年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非凡十年,中國民航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定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黨對民航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升行業安全管理水準、大力優化行業結構、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穩步提升服務品質、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積極服務國家戰略、積極參與國際民航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就,為奪取高品質發展新勝利打下了堅實基礎。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啟下之年,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年,新的機遇和挑戰撲面而來。面對新形勢、新變化、新特點,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航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和任務,佈局有序,落子有聲。全行業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將會議精神轉化為行業安全發展的具體實踐,把會議確定的路線圖、任務書變成發展的成績單,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奪取高品質發展新勝利。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強黨對民航工作的領導。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民航穩健恢復、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正風肅紀,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推動民航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必須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兩個絕對安全”落到實處。要深刻認識民航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不斷提高安全工作政治站位,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從總體國家安全觀謀劃民航安全工作,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效益、服務、正常的關係,嚴格落實安全責任,紮實做好隱患排查治理,做好生産運作過程管理,提升行業安全監管效能,堅持“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必須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快推進行業高品質發展。要著力夯實航空安全、生産規模、運作效率、經濟效益、保障能力等高品質發展的基礎,統籌好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進一步深化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內涵,加大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民航發展動力變革、品質變革、效率變革,讓創新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讓協調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內生特點,讓綠色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普遍形態,讓開放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讓共用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本目的。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必須不斷增強民航服務國家戰略的承載力,在更高層面、更高水準、更寬領域充分發揮戰略産業作用。要準確把握民航業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職責使命,主動站在黨和國家工作戰略大局下,進一步發揮民航促進迴圈、擴大流通的支撐作用,對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促進作用,對消費升級的先導作用和在綜合交通體系中的牽引作用,自覺承擔起中國式現代化先行軍的時代重任。要堅持打基礎、謀長遠、增後勁,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大科教創新力度,著力拓展智慧建設領域,加強法治民航建設,加強行業國際合作,為民航充分發揮戰略産業作用夯實底座。要切實增強行業穩健恢復發展的信心,統籌好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把握好節奏和力度,通過優化調整防控策略、積極開拓航空市場、提高協同運作水準等舉措,推進航空運輸市場安全有序恢復,增強民航服務國家戰略的能力和水準。

  大道至簡,實幹為先。新的一年,全行業要按照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安全與發展、當前與長遠,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穩步促進行業恢復發展,保持基礎設施建設強度,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交通強國民航新篇章。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揚鞭。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明確目標,謀有所成”的意志力,敢立潮頭應變局,奮楫揚帆穩大局,篤定信心,砥礪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民航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