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法治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召開

  1月17日,民航局召開民航法治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2023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通報“十四五”民航法治建設工作進展,安排部署下一階段民航法治建設重點工作,全力推進新時期民航法治建設再上新臺階。民航局局長、民航法治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宋志勇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全面推進民航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軌道上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民航局副局長、民航法治建設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崔曉峰主持會議。

  宋志勇指出,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精髓要義。深刻領會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認識新征程上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深刻領悟新征程上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檢驗標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宋志勇強調,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牢牢把握全面推進民航法治建設的基本遵循。堅持黨的領導,確保民航法治建設的正確方向和全面推進;堅持中國特色,確保民航法治建設的正確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守住民航法治建設的初心和使命;堅持科學立法,充分發揮法治對行業發展的引領規範作用;堅持嚴格執法,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

  宋志勇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民航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成效。一要高位推進民航法治建設,始終堅持局黨組對民航法治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民航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的引領作用,統籌協調持續推進民航法治建設;二要健全完善政府機構職能體系,合理調配監管資源,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嚴格落實行政決策程式規定,持續優化民航營商環境;三要完善民航法律法規規章體系,充分發揮立法對改革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繼續加快推進《民航法》全面修訂,聚焦安全、應急、發展等重點領域規章制修,切實提高行政規範性文件品質;四要全面推進行業監管執法體系建設,全面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實施航空公司差異化精準監管,積極推進民航企業法定自查,從嚴加強監管,加強行政執法監督;五要全面提升監管隊伍法治素養,壓緊壓實各單位、各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持續加強監察員培訓,切實提升培訓品質,不斷加強民航法治人才隊伍建設,加快充實監管一線法制工作力量。

  就貫徹落實好此次會議精神,崔曉峰強調,一要強化理論武裝,持續深化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貫徹。二要狠抓任務落實,持續抓好“十四五”民航法治建設實施方案落地見效,以高品質行政立法服務民航安全發展中心任務,以高水準行政執法引領帶動民航法治政府建設,以高素質幹部隊伍築牢民航法治建設發展基礎。三要健全民航法治建設工作機制,抓好重點難點任務的組織實施,加強督促考核評價,加快推進民航法治建設各項任務工作進程。

  會上,民航法治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報了《中國民用航空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落實進展情況。會議審議了《2023年民航法治建設工作要點(送審稿)》《民航法治建設考核評價辦法(修訂送審稿)》。民航法治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